58艺术网举办董志栋尹茂健双个展

2016年01月12日06: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1月9日下午16:00,由58艺术网主办的“境域——董志栋、尹茂健双个展”于798先声画廊开幕,共展出了董志栋与尹茂健共34件作品,两位艺术家通过各自作品的面貌向观众展现了他们不同的艺术“境域”。

此次展览在先声画廊举办此次展览在先声画廊举办

  在网络时代,大世界变成了小村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限缩小,而同时个人的隐私也被迫公开。仿佛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中,拥有一席独立的个人空间变成了一件无比奢侈的事。所以”境域“这个题目,又蕴含了艺术家对于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思考。

(左起)艺术家董志栋、策展人祝成、艺术家尹茂健、58艺术网执行总监罗忠学(左起)艺术家董志栋、策展人祝成、艺术家尹茂健、58艺术网执行总监罗忠学

  艺术家相较于其他人来说,是一个即开放又保守的群体。开放,是因为其创作需要打开个人世界,收集外面的素材以激发灵感;而保守,是因为创作实际上始终是一件私密的事。艺术家的创作是其内心吸收天地之精华,继而内在酝酿,最后外放成型的过程。

  ​

策展人祝成为观众讲解展览概况策展人祝成为观众讲解展览概况

  这是一个由外至内,再由内及外的路径。每一件作品的创作之路都必须由艺术家一个人去完成。每一次的创作都将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而每一条蜿蜒的道路前后连接,相互交错,最后也就形成了艺术家艺术创作的个人境域,在这里,一切事物都将摒弃从前的铁律,转而遵循艺术家的艺术理念及法则。

展览现场图展览现场图

  本次展览将董志栋和尹茂健聚在一起,他们的作品乍一看,大相径庭。一个是具象表现,色调简洁柔和,画面朦胧,物体与物体之间的界限模糊;另一个则是纯粹抽象,色彩鲜明活跃,色块与色块之间泾渭分明。但这场展览做了一次尝试,将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艺术元素汇聚在一处。

艺术家董志栋向观众讲解作品艺术家董志栋向观众讲解作品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董志栋的“境域”是一个与现实世界似是而非的虚幻景观世界。他将现实中的具体事物剥离出来,成为自己创作中的主体元素,并弱化其与现实的关联,加强物体本身的独特性。而物体在画面中表达出的独特性正与董志栋本人的内心有所共鸣。画面的背景看似干净的空无一物,疑惑如同被烟雾笼罩,看不清虚实。背景的留白造就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将画面中的世界与现实的世界隔开,也正表现了董志栋细腻的内心世界。

艺术家尹茂健为观众讲解作品艺术家尹茂健为观众讲解作品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尹茂健的“境域”似乎有更多理性的规则,在他建立的法则下,材料有条不紊的层层排列,组合,不断重复。他彻底将感性元素从自己的创作中抽离出来,讲究理性,秩序,反复。然而在这种看似机械理智的材料堆积下,是一个艺术家独自构建的,无法被还原的“景观”。尹茂健擅长使用色彩与点、线、面组合共同建立一个更加纯粹抽象的世界。

两位艺术家在彼此作品前合影两位艺术家在彼此作品前合影
两位艺术家在彼此作品前合影两位艺术家在彼此作品前合影

  在这个纯粹的世界中,一切看似简单,但究其细节却是无比精彩。这也正是尹茂健作品的特别之处,极简、理性、井然有序,但却依然生动灵活,敏捷睿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观展,大家在两个个展之间驻足欣赏,互相交流。这些作品独立的叙述故事或者展示不同的情绪,如今他们通过这次展览被大家放在一处讨论,让人们感受到不同艺术之间宽广的包容性。

58艺术网执行总监向观众介绍艺术家作品58艺术网执行总监向观众介绍艺术家作品

  两位艺术家通过艺术描绘各自内心的非现实的迷幻景观世界,用各自的艺术语言描述各自的心境,这就是他们两个人创造的不同的艺术境域,他们的境域同时也折射着各自的现实世界、情感状况、艺术语言以及艺术理念。他们代表了一大批关注社会、关注人性的青年艺术家,他们正在用自己的画笔承担着越来越多的时代重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尹茂健董志栋境域58艺术网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