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方君璧《桃衣少女》

2016年02月18日17: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河北保定 王文静

  上网,听叶嘉莹谈诗词。叶先生说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有一次她在美国哈佛大学讲演,在座的有一位年老的妇女,差不多八十岁左右,听完讲演,就约叶先生到她家做客,吃茶吃点心。那个人是谁?是方君璧。

  民国那一批大家闺秀,原来痴迷写诗写文章的,杨绛、冰心、林徽因、陆小曼、陈衡哲、张爱玲……一串民国才女我如数家珍。可是,我突然迷上了西方油画后, 回过头来,其实民国才女画家中,论容貌论才气,绝不输于诗人文学家,比如潘玉良、方君璧、关紫兰、蔡威廉、丘堤和孙多慈。而方君璧的诗词同样家学渊源、功 底深厚。

  方君璧是第一位考入国立巴黎高等 美术学校的中国女学生,也是第一位参加巴黎春季沙龙的中国女画家。她从民国大家深宅,从少年时期跟着姐姐方君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一头扎进西方现代艺术 的浪潮中,从近几年的拍卖场上来看,方君璧当年在法国取得的绘画成就不能不令世人刮目相看。

  临屏凝视,品读画中女子,很快就将一颗躁动的心沉静下来。将所有的艺术品位注入其中,依然难以企及,画者独有的那种人生境界,我需仰视。沉浸其中,方君 璧的那种走出国门民国大家的气质修养勇气和探索,岂是我等当今俗世俗辈,释解消融的?总有一种莫名的气势,古今中外的贯通,融汇其中。正如巴黎“沙龙”之 后的评价:“其画能合东西两方特长,西画重逼真,劣者则流为苦涩无味,东画主神韵,劣者则必至虚无不肖,今方女士拾短取长,故正为可观”。

  更为可观的是,遍查方君璧的资料,十四岁去国离乡,久居国外。可她笔下的女子,笔下画的却是弯眉柳黛,温婉内敛,身着民国装束的中国女子。她们娴雅大 气,端庄漂亮,立领偏襟,桃色上装,墨色曳地长裙,回眸的那一时刻,嘴角浮现出浅浅的笑靥。可那回眸笑靥中也分明藏着或浅或淡的,永远难以抹掉的乡愁。

  画中的女子背后,背景是朵朵盛开的菊花。洁白和淡紫,更能显示出君璧的干净和大气、高贵和神韵。这种浓郁的东方绘画风格,融进了太多的中国元素。采菊东 篱,暗香盈袖,陶渊明,李易安,都比不得黄巢的《题菊》“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桃衣和菊花,人面的桃红和菊花的暗香,中国趣味的绘画意境, 在水墨的神韵和油画的逼真之间游走徘徊。

  目光从《桃衣女子》上短暂离开,我潜意识中突然就出现了,叶嘉莹先生有幸一见的那位差不多八十岁的东方绘画女子。她漂泊海外,曾经青梅竹马的夫君曾仲鸣在 一次军统特务刺杀汪精卫的事件中,被误杀身亡,而她自己也身中四枪,与死神只差分毫。为了三个孩子,为了她的绘画,这位40岁的身负重伤的女人顽强地活了 下来,带着亡夫对她的爱,从此画笔不离指头,最终成就了一个轰动巴黎的最立体的“中国女画家”方君璧

  来源:收藏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方君璧少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