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粉画《蓝色舞者》竟不用脚尖表达

2016年02月28日08: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在蓝色梦境中跳芭蕾)  

  几个世纪以来,在欧洲画坛,芭蕾舞一直都是画家笔下浓墨重彩的题材之一,素描、油画、色粉画等作品上比比皆是,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埃德加·德加的色粉画《蓝色舞者》,就是其中独具创意的一幅作品。

  埃德加·德加是19世纪下半叶现代绘画艺术大师之一。这幅《蓝色舞者》为色粉画,即用色粉笔作画的一种绘画形式,兼收炭笔之刻画描涂与色彩斑斓的艺术效果。埃德加·德加从1880年开始画色粉画,这使他能够用素描方法画色彩,并且在无损于素描的情况下取得丰富的设色效果。

  画面以近距离描绘的方式展开,与一些芭蕾摄影、绘画作品取景角度不同的是,这幅画略带俯视效果,也呈现了作者审美情趣的一面。画面上,四个芭蕾舞表演者身着舞蹈服装,正在精心排练节目。四人的动作各不相同,右边的两位双手弯曲到肩部,似在排练同样的舞蹈动作;左边的舞者右手捂在胸口,左手扬起,脸部夸张地侧向与扬起的左手完全相反的方向,可见排练认真到了入神的地步。画面下方的舞者只看得到低下的头和白皙浑圆的肩颈,这样逼仄而缺乏空间感的处理效果,让观者对舞者身体其他部位和什么样的舞蹈动作充满想象,延伸了画面的艺术感染力。画面人物姿态优美,肌肉丰满,骨骼灵动,画法工致,线条造型赏心悦目,可见作者对人体骨骼、肌肉形态的把握,以及扎实的古典素描艺术功力。

  芭蕾舞具有严格规范的结构形式,需要用音乐、舞蹈手法来表演戏剧情节,其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需要舞者经常以脚尖点地,故被称为“脚尖上的艺术”。但埃德加·德加笔下的芭蕾表现,却根本没有展出舞者的脚尖部位,而是精心刻画了舞者身体的上部动作,还有丰富的面部表情,使画面颇具创意。埃德加·德加受19世纪法国新古典主义著名画家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影响很大,曾在安格尔的得意门生路易·拉莫特的画室学画。他富于创新的构图、细致的描绘和对人物动作透彻的表达,与安格尔的艺术追求由很大的相似之处。

  这幅画构图饱满,既突出了主题,又独具匠心。在色彩运用方面,作者通过大面积重色的逆光处理,使蓝色饱和达到了最大的视觉张力,让舞者仿佛沐浴在一片蓝色的光雾之中,明暗相融,如梦似幻,弥漫着一缕和谐、融洽、优雅的浪漫气息,亦突出了芭蕾舞蹈的艺术之美。

  在西方绘画史上,用色粉笔作画者众多,但能达到埃德加·德加这样水平的寥寥无几,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彰显出作者绘画艺术的高超水平。(李笙清)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X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埃德加·德加色粉画舞者脚尖蓝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