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15年雕刻8个木火车头 长两米轮子能动

2016年03月25日14: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铁岭西丰县的杨斌每天绕着他的火车转。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特派铁岭首席记者 赵天乙 摄   铁岭西丰县的杨斌每天绕着他的火车转。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特派铁岭首席记者 赵天乙 摄

  在铁岭西丰县有这样一位“怪老头”,虽已年过六旬,但却有一颗年轻的心;虽生活艰苦,但仍然乐观向上;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下岗工人,却对艺术有着执着的追求……用他的话说,“不吃不喝行,没了手中的‘家伙事儿’万万不行”。他凭着自己精湛的雕刻手艺,花费十五年时间,雕刻出八个木质火车头模型,每个都有两米多长,这位名不见经传的老人因此也成了十里八村的名人……

  十几平米房间里

  摆满木雕火车头

  66岁的杨斌在邻里乡亲眼里是一位怪老头,别的老人没事时遛个弯、散散步,可他却整日在家里闭关“修炼”,“这老杨真是走火入魔了,老长时间没见他人影了……”领居纷纷议论。

  近日,记者带着好奇走进杨斌老人家中一探究竟。还没到老人家中,就见一位个头不高、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老人迎了上来,他就是杨斌。见有人来老人非常高兴,没说几句话就迫不及待领我们进屋看他的作品。

  老人住的是棚户区,一个十几平米的房间里摆满了8个老式火车头模型,绿色的车厢,红色的车轮,雕刻得惟妙惟肖,“这些可都是我的宝贝疙瘩,它们都是确实存在的火车样子,尺寸我都是按照比例缩减的,你看这轮子,还能动呢,”老人自豪地对记者说。

  雕刻到深夜

  搂着木头就睡着了

  被问到是如何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完成雕刻的,老人笑着说:“苦啥啊,要知足常乐,现在有吃有喝有住的地儿,我还能专心雕刻我喜欢的东西,比啥都幸福!”再看看老杨屋里的陈设,除了几个桌子凳子外,整个房间被雕刻工具和火车模型挤满了,连床上都是。杨斌告诉记者,有时候来了兴致,会雕刻到深夜,困的时候就直接搂着木头睡了……

  在木器厂时

  曾去鲁美进修一年

  杨斌怎么会与火车有这么深的情结呢?是什么支撑他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他早年的经历。

  杨斌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没事的时候总是拿着木棍在地上画,空中的鸟、水中的鱼、树上的虫都在他的笔下活灵活现,和真的一样。

  下乡回城后,杨斌在木器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因为手艺精湛,他被厂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送到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进修一年。一年学习的经历,让杨斌受益匪浅,眼界更宽了,思维更阔了,技术更高了。

  看完一遍

  就能记住图样和数据

  回厂后,他不再一味地做家具,而是没事就琢磨出点新东西,尤其是对火车产生了浓厚兴趣。他通过书、报纸、报刊各种途径,收集不同国家各式各样的火车样本,一有时间就琢磨它们的构造,拿着笔在纸上算着、画着,别看老杨初中还没毕业,但在雕刻这方面很有天赋,只要看完一遍,所有的数据和图样全都记在脑海里。

  后来木器厂走下坡路,不久关门了,为了生活杨斌不得不靠打工维持生计,生活自然很艰苦,但杨斌没有放弃他的梦想。有一次,为了买一把好的刻刀,他省吃俭用了两个月,虽然每天喝粥吃咸菜,但老杨依旧心满意足,等他买到渴望已久的刻刀时,高兴得笑了。

  邻居们对杨斌的做法很不理解,“整天和这些木头打交道,也不卖钱,图个啥啊!”老杨说:“不图啥,我就是纯粹喜欢,雕刻火车头模型一直是我的追求和理想,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下一步,老杨准备把这些木头火车都配上车厢,这样他的火车会更好看了。之后,老杨还想雕刻火箭、轮船……

  (文章来源:辽沈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火车头杨斌轮子老人老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