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版画看不一样的德加:不画舞女时他还画过什么

2016年03月27日07:23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

  
埃德加·德加以他对芭蕾舞演员的印象主义画法而著名,但是一次新展览将展出他不为人知的作品。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展览“埃德加·德加:一种奇异的美(A Strange New Beauty)”将首次展出他的单刷版画作品,尽管这个位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展览将展出一些为人熟知的作品,但是参观者可能会在那里惊奇地发现以妓院和工业场景为主题的绘画。策展人约迪·霍普特曼(Jodi Hauptman)告诉BBC文化频道说:“这次的展览真正集中在德加的实验绘画上,试图了解他作画的方法以及技术创新。有种说法是,德加在他的单刷版画中画法最激进,他也是这个领域最先进的画家。”

\

  《舞台上的舞者和花束》(Dancer Onstage with a Bouquet),大约1876年

  
霍普特曼解释说:“单刷版画就是艺术家在金属版上作画,然后用湿纸像三明治一样裹住金属版,再进行印刷。”而其他的版画需要用到木刻或者石刻,单刷版画中艺术家只要在版上画画就行了,这样在最后一刻前都能对画进行修改。霍普特曼认为这种作画形式激励了德加的“随性创作”。她说:“这种作画鼓励他作画的时候更加自由。这与他年轻时接受的训练非常不同。”

\

  
霍普特曼认为德加把单刷版画作为一种“捕捉现代生活”的方式,其中的系列风景画是最具有现代感的。她解释说:“在他们的那个时代,当画家开始走向抽象主义的时候,都非常的激进。”《秋景》这幅画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在19世纪,只骑过马的人,坐上了火车。

\

  
德加的作品中运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特别是在他的单刷版画中。在这幅画中又出现了把人脸模糊的画法。霍普特曼认为:“好像德加只是在经过这些人物的时候匆匆瞥了一眼。”这幅单刷版画让人感受到德加的画风,就好像生活在快速发展的1870年代的巴黎。正如霍普特曼说的,从很多方面来说,单刷版画是最好的描绘当代生活日新月异变化的媒介,因为单刷版画具有流动性。

\

  
《一种奇异的美》展览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首次展出这些作品。主要包括120幅单刷版画和60幅其他作品,包括油画,素描,粉笔画和草稿本。霍普特曼认为:“虽然不是德加创造了单刷版画,但是他以全部的激情投入其中,并且让单刷版画有了更多的发展。”在这幅《工厂烟雾》中,德加利用墨水来展现在巴黎上空飘动的烟雾。“在烟雾移动和墨水的形态之间有一种联系,所以可以看到两者结合带来的惊艳。”

\

  
除了单刷版画,德加不会在其他绘画形式中描绘妓女。霍普特曼认为德加对妓院和妓院中人物的描绘都非常有趣,因为这些形象经常集中或分散出现在画面边缘。她说“在画的中间就出现了空白,你可以感受到妓院是个充满变数的地方。”而这些光临妓院的顾客则处在画中更加边缘的地方-你只能在画的更左边的地方看到顾客。霍普特曼解释说:“画中的顾客总是有点犹豫不决,而妓女们则围成一团。我觉得从位置上可以看出某种关系。”

\

  
德加在两个时期画了很多单刷版画,分别是在1870年代中期到1880年代中期,在第二次画单刷版画时用黑色的墨水作画。霍普特曼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发明,因为油画对印刷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据她所说,《弗里兹的舞者》是展出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因为这幅画传达出了“一幅画的多面和变化”。在这幅画中有四位还是三位舞者,或者只有一位?这只能让观赏者去做决定,霍普特曼认为你可以看成一位舞者的四个瞬间。如果这样想,我们可以联想到近代摄影师麦布里奇和马雷对运动学的研究,我们知道这是德加感兴趣的两位摄影师。所以这幅画有一种幻灯片的效果,让人联想到电影。

\

  
在德加的作品中有两种类型的单刷版画:明处和暗处。当创作前者的时候,他会像在画纸上一样在画板上作画,但是画后者时就是一个减法的过程。带来的效果就是物体好像从黑暗中浮现出来一样,就好像在这幅画中。

\

  《三个妓院中的女人》(Three Women in a Brothel, Seen from Behind),大约1877-79年

  
虽然一幅单刷版画只画出一幅图,但是德加经常会用剩下的墨水再画第二张。这就制造出了一种鬼魅的效果,他把这种用作“色调谱”,来创作新的作品,德加经常用第二幅画创造出全新的东西。霍普特曼说:“在两幅画中,你看到相同点和不同点。你可以看到他是如何创造出第二幅画的可能性。对于德加来说他总能看到这种可能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德加舞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