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芬油画村的美丽嬗变

2016年03月31日11:59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一个方圆仅0.4平方公里的岭南小村,经过20多年蝶变升华,创造了占领世界油画市场60%份额的奇迹。如今,“中国油画第一村”的美誉蜚声中外,这里形成了以油画为主,附带书画、刺绣、雕塑艺术品及其他工艺品经营,上下游产业链日趋完善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现有文化产业从业人员8000余人,艺术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2015年产值达42.9亿元。探本溯源,大芬嬗变的秘诀在哪里?

  因势而谋

  小村巨变见证大时代

  大芬原本是深圳市龙岗区的一个客家小村落,改革开放前,村民靠种田为生,一次偶然的机遇让它“上田从艺”。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带着20多位画师从房租高涨的黄贝岭移师大芬村,租用民房做起了油画加工、收购、出口的生意,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

  黄江的模式引来大批画商、画师聚集,这个不过300多名原住民的自然村,也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接纳他们,“大芬油画村”的雏形逐渐形成。从小批量复制到大批量生产,从单纯临摹到艺术创作,大芬的油画成了当时的热门行业,这里临摹复制的油画开始漂洋过海走出国门。在国外旺盛的市场需求下,大芬油画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2004年是大芬油画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文化部授予大芬油画村首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金字招牌。这一年,大芬油画村成为首届文博会唯一的分会场。其独特的产业模式,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和文博会最大的亮点。刘云山、吴邦国、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大芬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刘大为、靳尚谊等美术界专家先后到此,为其发展出谋划策。

  文博会揭开了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大芬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在深圳市、龙岗区的巨资投入下,大手笔改造大芬油画村,总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的画家公寓和1.69万平方米的大芬美术馆等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没有文博会,就没有大芬油画村的今天。”大芬油画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深有感触,“成为分会场后,中央领导来了,各地政府代表团来了,大量游客和买家也来了,大芬油画村一举成名。”文博会上的惊艳亮相,油画村开始质的飞跃。

  2008 年,金融危机波及到了大芬,国外持续低迷的市场让大芬人第一次感到“寒冬”来临,也让他们看到了市场的残酷。面对危机,画商们抱团取暖,及时自救,大芬开始转攻国内市场,并从单一的油画加工转向多元化产业发展。2009 年后,大芬完全扭转了以前内销不足的局面,油画产业再次走向良性发展之路。

  应势而动

  原创作品开创新天地

  通过金融风暴的洗礼,大芬人开始觉醒。“要原创还是要复制”的大讨论日益深入和激烈,一场改变生产方式的大变革最终形成共识,大芬开始摸索原创与产业“两条腿”走路,一批高水准的原创画家逐渐成长,成为引领大芬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2010年,500多名大芬画师集体创作的手工油画《大芬丽莎》亮相上海世博会,震惊世人,大芬就以这种创新的方式展现在世界面前。大芬人在转型过程中实现了个人价值,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一座村,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亮丽缩影。

  一批代表性画家的身价与创作水平不断提升,在各种级别的大展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15年,谢非的《红军修建的民居》荣获“时代足迹”中国百家金陵画展金奖;柯明泽的《暖阳》获2015“泰山之尊”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优秀奖;张云霄的《小蜜蜂》系列组画入选“中国首届插图艺术展”……在2010年的“大芬精品原创油画专场拍卖会”上,马英良的油画作品《香巴拉春雪》以105万元的高价被拍走;在2011年的第二届画博会上,罗虹创作的《千古功臣——张学良》以380万元起拍价拍出。

  近年来,大芬画展还频频走出国门,登陆欧美市场。2014年和2015年, “艺术大芬”两次亮相美国加州首府,包括原创油画在内的艺术品现场展示销售,大大提升了大芬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走在大芬街头,但见画廊林立、流光溢彩,街心公园的露天咖啡馆,造型各异的现代雕塑,一个成熟艺术街区的雏形已经呈现。今天的大芬村,再也不是“复制画”的代名词,而是逐步成为以原创油画及复制艺术品加工为主,附带有国画、书法、工艺、雕刻及画框、颜料等配套产业的聚集地。以大芬为中心,一个辐射闽、粤、湘、赣及港澳地区的油画产业圈已然形成。

   顺势而为

  高瞻远瞩描绘新蓝图

  从传统村落到翰墨飘香的艺术小镇,大芬在开拓中不断升华。它的成功,体现了当地政府审时度势的战略眼光和务实高效的特区精神。从画商自发聚集伊始,龙岗区政府就意识到油画对大芬甚至整个深圳的意义,顺势而为,大力推动,加大环境改造力度,对油画市场进行规范引导,将大芬油画村作为独特的文化产业品牌进行打造。

  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龙岗区开始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引导企业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作品,培育原创画展品牌,举办各种规模的美术展览。如今,中国(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博览交易会填补了深圳专业展会的空白,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推动了“大芬原创”的加速前行,“创意大芬”设计竞赛系列活动是大芬走向国际艺术街区的新尝试。今年1月,大芬油画村入选《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成为深圳新崛起的文化地标。“我们希望大芬创造深圳最有艺术氛围的社区、最接近国际化的环境,将大芬打造成一个高端精致的国际艺术社区。”这是著名城市规划专家陈可石对大芬未来的定位。

  畅想大芬蓝图,陈可石并非天马行空。在今年2月召开的广东省繁荣发展美术专题座谈会上,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提出,推动广东美术强省建设,要大力推进以大芬油画村和观澜版画村为代表的美术部落集群等基地建设,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美术品牌和阵地,发出广东美术界的响亮声音。

  广东建设美术强省,为大芬产业转型、品质升级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近期,龙岗区针对大芬油画村专门编制了《大芬油画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重新规划大芬油画村的发展蓝图。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大芬油画产业基地,将为大芬打造集展示交易、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国际文化艺术小镇奠定坚实的基础。

  “油画产业带给大芬的不仅是商业价值,还有精神价值。”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延奎表示,发展大芬油画产业,要建立健全的评价机制,创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吸引人才聚集,打造有别于深圳其他商业区的特色文化艺术小镇,让当地百姓都能享受到艺术的熏陶。(陈建平 张 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芬油画村嬗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