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艺术宝藏:3D科技也不能展现其宗教神秘

2016年05月06日16: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便宜大师

  什么是高水准的手艺创作?什么是能工巧匠的高逼格工匠精神?我们看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和雕像,就会明悟何为工匠艺术之美,那是一种震撼,一种厚重,更有一种神秘。

  莫高窟的外部由荒山和风沙组成,黄沙弥漫、啸风凛冽,这里,有着浩瀚的戈壁,和一望无际的深蓝天空。这里,厚重的沙漠带覆盖着海市蜃楼、古城丝路,一切一切皆散发着历史的沧桑气息。这正是敦煌!踏上戈壁荒滩,静静感受那苍凉时空、悲情岁月。当年古人在这荒漠地带建造佛教洞窟、打造宗教神话,正是看中这里的荒漠巨壑、远离尘俗。在遥不可及的年代,第一个来此地开掘洞窟绘制佛像的人,据传为晋朝的和尚乐僔和法良,这两位信仰笃定的佛教徒,被落日余晖在大漠上制造的佛光所吸引、所诱惑,他留了下来,开窟造佛,自此形成了莫高窟的雏形。

  随着北魏王朝的南迁、盛唐文化的推动,莫高窟一眼又一眼的洞窟逐渐登场亮相,每一眼都是那么的闪耀,那么出彩。无法得知谁谁资助了洞窟开凿,从开凿到绘制完成花费了多少时间,只知道,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大到不知穿越多少百年,经历数不清的能工巧匠、民间赞助人,还有那些虔诚的佛教徒。现在无从考证,艺人们造佛像、绘壁画的节奏,生疏与快慢,工艺水准的生硬与成熟,都由那悬空手执笔、拿凿的民间技工们掌控着,由他们决定。

  敦煌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所,为物资输出之所、对外贸易之所,从来就不是艺术的集散地和交流圈。但频繁的战争并没有妨碍到宗教和文化的蔓延。这里有宗教与文化、信仰与现实之间相互碰撞、交流,它们交织出了民间自发行为的梵音乐章,用民间工匠技术创作出了今人所崇拜的高端艺术。谁能相信,这些艺人,不过为养家活口而辛辛苦苦工作,怎会料到,百千年后,所绘的看起来颇为拙稚、调皮搞笑,但有些又美的惊人的艺术作品,居然得到了后人的膜拜赞美。如今谁都明了,敦煌有大美莫高窟!

  越过莫高窟前一片狰狞杨树林,走进窟前的悬崖边,仰望上去,层叠的山崖窄小又修长,状如斧头,沙砾和黄土凝结成的崖壁上,各种洞穴大小不一,形状不规则,目前莫高窟开放的仅为少数,珍贵的洞窟被封存了起来。据古资料介绍,千年来莫高窟开掘的洞穴达千余个,现存可见700多个,留有壁画和塑像的洞窟就有492个,数量还不是一般的多。千年遗留的精美壁画皆存于这492个洞窟中,有45000多平方米,若延伸开来,可覆盖45公里之多,窟内所藏古经卷不计其数,光当年王圆禄道士卖给斯坦恩的文献就达17000件。浩瀚敦煌,大美莫高窟,或许有一天会消失在漫天黄沙中,但它被工匠造就的瑰丽之姿却不会溜出世人的心中。

  《九色鹿本生故事》在敦煌壁画中独此一家、绝无雷同。这幅壁画很有童话色彩,讲释迦曾是毛有九色的鹿,救了一个遇溺的人。同夜王后梦见九色鹿﹐想猎来做衣饰。遇溺者带国王前去﹐被九色鹿怒斥见利忘义。最后国王不加害于鹿,遇溺者则遍体生疮,王后亦恚恨而死。到莫高窟,先去看这个壁画,让你明悟: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4敦煌壁画《九色鹿本生故事》

  5月7日开始,《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大展将首次在美国洛杉矶盖蒂中心连续展出四个月,其中莫高窟长期流失海外的43件珍稀文物也同场亮相,包括文书、绢画、绣品、草稿和仪式示意图等,当中还有世界最古老的完整印刷书籍《金刚经》。这套《金刚经》原藏敦煌第17窟藏经洞中,在1907年被斯坦恩带至英国,现藏于大英图书馆。经开头有一图,绘的是如来世尊(释迦牟尼的前身)在世与众弟子、长老须菩提等人聊天谈话,由弟子阿难作记录。

《金刚经》

  该次展览将探索石窟遗址从公元4世纪开凿、14世纪废弃到20世纪重生的历史,并提供珍稀文物展示、石窟复制品和多媒体体验三种辅助性的观展体验。展览第一部分展出大型全景投影,概览位于沙漠绿洲城市敦煌的莫高窟。在第二部分,观众可以透过3D眼镜,体验代表中国盛唐时期辉煌艺术才华的第45窟的立体影像。这是3D立体科技首次运用在博物馆展览。敦煌粉丝注意了哦,3D立体视觉来欣赏敦煌莫高窟,还是现场版,这震撼效果肯定引起乃们尖叫。

莫高窟第220窟数码化作业现场\敦煌研究院供图
莫高窟概览大型全景投影展示
人们在欣赏莫高窟出土的绢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敦煌莫高窟宝藏敦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