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维奇:我的画作不仅仅属于地球

2016年05月28日07:22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卡西米尔·马列维奇(俄罗斯画家)

  卡西米尔·马列维奇(Kasimier Severinovich Malevich,1878-1935),至上主义艺术奠基人,参与起草俄罗斯未来主义艺术家宣言。他从小接受严谨的西方艺术美学的教育,后和康定斯基、蒙德里安一起成为早年几何抽象主义的先锋,最终以朴实而抽象的几何形体,以及晚期的黑白或亮丽色彩的具体几何形体,创立这个几乎只有他一个人独舞的至上主义艺术舞台。

  马列维奇最初酝酿出至上派的概念时,决意在作品中取消所有对世界具体事物的指示和描摹。他为观众呈示的是一种全新的图像语言,并认为这种语言包含了 “建构世界(图景)的完整体系。马列维奇的至上派作品在圣彼得堡的“0.10:最后的未来派”展览(1915)上首次展出。他的参展画作共三十九幅,《至 上派构图:飞机飞行》便是其中之一。正方形长方形和线条共十三个构成图形分别为红、黄、黑和蓝色,被精心地配置在一片白色背景上。这些图形看上去或上升或 下降,也会暂时地静止稳定一下,但稳定只是为了再次上升和下降。画面传递了一种流动变化状态。马列维奇解释道:“我的新画作并不仅仅属于地球。地球已经被 捐弃,就像人们弃置一栋房屋。”正是这种对最基本的物理力量——地球重力的挑战,让马列维奇的抽象图案出现在了一个精神和心灵的平面上。

  马列维奇经常重复采用飞行的主题,甚至将他转向抽象图案的艺术之旅比拟为飞机起飞:“之前熟悉的事物向后越退越远,隐入背景中。 ”对他而言,人工操控的飞行中,实际目的起到的驱使作用比不上情绪的作用——速度本身带来的兴奋与刺激。马列维奇甚至还设想过,作为人类 (与物质)统一的自然延伸,人类和机械将交混融合为一体。他相信这一天终将到来。

\《至上派构图:飞机飞行》

  材料:布上油画

  尺寸:58cm×49cm

  藏于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图形的组合运用

  这里的细部显示了色彩和形式的组合可谐调画面元素之间的关系。这也说明了一幅画中完全由纯色和几何图形构成的世界能在多大程度上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画家缺省了所有的自然写实元素,以此迫使观众专注于画面整体。他选择几何图形入画,是因为他认为用纯粹的图形来表达飞行的速度要比画一幅具象写实的飞机图 更为真切和实际。

  白色背景

  马列维奇将背景留白,造成空间景深上的模糊不清。他宣称白色是“真正无限的色彩”,在一片白色的空白中表现(无穷)动态。非彩色的背景在史前时期的艺术形式中——比如古代壁画——很普遍,之后又卷土重来,出现在20世纪的现代艺术中。

  有限的色彩

  马列维奇在此将色彩精简到只有三个原色,外加黑和白。这些颜色包含了深、浅、中三个色调。他运用黑和白来构建核图调图心图像,再加入红、黄、蓝来调 剂和突出主体,使之在画面空间中转向。中间色调的加入使得黑白对比不至于太突兀而高色度值的红色则将黄色整合进图像中。白色的运用让画家得以强调突出几何 图形的用色和轮廓边缘。

  对动态的描绘

  尽管此画是由画在小网格中的方块构成,但通过翘转色块之间的角度,画面便有了一种动态感。马列维奇通过不规则的图形组件相互之间的差异和在画面空间中的距离配置达到呈现动态的目的。他将图形安置在一个倾斜的轴线上来营造出不稳定感和张力感。

  至上主义艺术的独舞

  马列维奇首创了几何形绘画,留存于世的那些作品在这么多年以后,仍以它的单纯简约而令人惊讶。他称得上是二十世纪抽象绘画的伟大先驱。他一生以其谜 一般的作品,为20世纪的艺术界勾勒出了另一片璀璨的星空。至上主义是传统绘画时代终结的标志,而整个至上主义艺术团体中几乎只有他一个人。

  “如果想成为真正的画家,那么画家必须抛弃主题与物象 ”

  从1910年开始,马列维奇的艺术与俄罗斯前卫艺术一脉相承。他在俄罗斯诗人柯来伯尼科夫的影响下创造了不合逻辑的画,即“理性之外”的“跨越理 性”的绘画。与具象图案和简单抽象相比,马列维奇倾向于选择最简单的形式,如方块。他不断探索着形体、色彩与空间的关系,断言:“如果想成为真正的画家, 那么画家必须抛弃主题与物象。”以这句箴言而付诸实践的至上主义代表作《黑色正方形》,成为了现代艺术的关键之作。这是一幅绝对抽象的油画作品。马列维奇 自己视此为艺术中纯粹创造的第一步。这是一幅对客观世界进行否定的至上主义作品。

  在马列维奇的绘画中,真正做到写实主义,就是绘画要只为自身而存在。也就是说,创作仅仅存在于绘画本身,其所包含的造型并非借自于大自然,而是源于 绘画的质与量。所有的至上主义艺术的基本上造型都源自于方形:长方形是方形的延伸,圆形是方形的自转,十字形是方形的垂直于水平交叉。《黑十字》及《黑色 圆形》就是《黑色正方形》的姐妹作品。这已经成为了至上主义美学的简约化身。马列维奇在其生涯的不同时期,画过好多个黑色正方形的版本,最后甚至伴随他长 眠于地下。以此为代表的至上主义作品,其内涵均存在于其本身以及与其有关联的东西上。

  “所谓至上主义,就是在绘画中的纯粹感情或感觉至高无上的意思”

  马列维奇曾经说过,“方的平面标志之至上主义的开始,它是一个新色彩的现实主义,一个无物象的创造……所谓至上主义,就是在绘画中的纯粹感情或感觉 至高无上的意思。”在否定了绘画中的主题、物象、内容、空间之后,简化成为了最终的表现,人们的意识在接近于零的内容之中,最后在绘画的白色沉默之中,被 表现出来。“无”成为了至上主义最高的绘画原则。

  1913年末,马列维奇开始对克服地心引力和征服宇宙感兴趣。他曾在《致马秋申书》中这样说,“我的新画作并不仅仅属于地球……确实,在人的身上, 在人的意识中,有一种对空间的渴望,一种脱离‘地球’的向往。”在他画中,有关宇宙及太空飞行的主题开始突出起来。他的许多作品,形体尽管各富于运动感, 但却脱离了上与下的概念,仿佛在某种无垠的虚幻空间中自由翱翔。天空的蓝色遮住了通往太空的视线,于是马列维奇要把这彩色的天篷扯破。“我已经打破了色彩 极限的蓝色世界,”他充满激情地宣称,“我转向白色,除我之外,还有飞行员同志们,游弋于这个无限之中。我已经建立了至上主义的旗号。游弋吧,自由的白色 之海,无限躺在你面前。”当太空的主题达到顶点,白色便成了其终极的标志。

  来源:艺术中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列维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