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意象油画五人展亮相上海新美术馆

2016年09月30日17:03   中国网  收藏本文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由北京电影学院、潇湘电影集团、上海新美术馆联合主办的“不期而遇——中国意象油画五人展”于2016年9月28日下午,上海新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担任策展人,展出了尚扬、马路、苏新平、冯放、张方白五位著名油画家的大型油画作品。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鸿海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鸿海
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冯放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冯放

  意象油画在最近这些年成为了中国油画的一个重要的创作现象,这个概念被提出来,大约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油画家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油画民族化的努力,意象作为油画民族化的重要创作方法,汲取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养料,把主观的挥洒、自由的表达和油画造型与色彩的语言逻辑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意象油画;二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现代主义的艺术风格逐步进入到了中国油画家们的视野,改变了中国油画以描绘客观对象为核心的写实主义的单一创作方法,艺术家们对以油画表达个人内在的情感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发现了油画创作新的可能性,其中把中国的意象方式,用于油画创作当中,成为中国当代油画的一种重要探索。

策展人余丁教授接受媒体采访策展人余丁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新美术馆执行馆长王可与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鸿海新美术馆执行馆长王可与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鸿海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意象油画既不同于西方的传统以客观自然为描绘对象的写实油画,也不同于20世纪现代主义以来的各种表现主义风格的绘画,同时也与欧美80年代以来各种“新绘画”的粗放的涂抹有着根本的区别。西方当代绘画中的表现性,体现在强调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和直接的视觉刺激,而中国的意象油画在注重书写性的同时,也关注表达语言的含蓄。这有点像中国传统的语言文字,它的表达如君子之言委婉动听,却意味深长。意象油画,虽然汲取了传统中国艺术的思想和观念,也从传统中国画的图式和书法中获得了营养,但却与传统中国画有着明显的区别:一方面,体现在油画媒介和材料所带来的画面丰富性与厚重感,以及更强的视觉张力;另一方面,又体现为画面语言表达过程中对于画面图像结果预设的不确定性。

嘉宾合影(左起:王可 朱铁兵 董申鹰 王海坚 王鸿海 余丁 冯放 翁云鹏 张方白)嘉宾合影(左起:王可 朱铁兵 董申鹰 王海坚 王鸿海 余丁 冯放 翁云鹏 张方白)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的五位参展艺术家,都是在中国意象油画创作领域长期耕耘、不断摸索、并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他们在新美术馆的展览可谓是“不期而遇”,而这个展览的题目也正是这五位艺术家对于意象油画创作过程的共同感受——每一次的意象表达,都是一次“不期而遇”,都会产生令人惊奇和意想不到的结果,而这正是中国意象油画创作的重要特征。

签约人董申鹰 王可 见证人 朱铁兵王海坚 王鸿海 谷良 尚扬 冯放 张方白签约人董申鹰 王可 见证人 朱铁兵王海坚 王鸿海 谷良 尚扬 冯放 张方白

  9月28日下午,本次展览主办方领导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鸿海,潇湘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谷良,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尚扬,策展人余丁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冯放,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艺术系教授张方白,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导师、著名美术史家潘耀昌,著名艺术理论家、批评家陈孝信,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批评家、策展人马琳,上海民生当代美术馆馆长翁云鹏等出席了开幕式。

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展览开幕仪式及漕河泾开发区·新美术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选用)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展览开幕仪式及漕河泾开发区·新美术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选用)

  与此同时,作为新美术馆的战略合作伙伴的上海临港漕河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坚,副总经理董申鹰、朱铁兵等领导也莅临现场。展览开幕式前,在各位领导与在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漕河泾开发区与新美术馆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开启了共建“绿色、创新、人文、和谐漕河泾”的新篇章!

观众参观展览观众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的承办方是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北京橙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陈旷地博士担任助理策展人。展览将从2016年9月28日—11月28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上海新美术馆意象油画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