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创产业十人谈将在良渚文明发源地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3:23 新浪收藏

  新浪收藏讯 10月30日,2010杭州良渚论坛的重头活动“两岸文创产业十人谈”在良渚文明发源地的杭州市余杭区拉开帷幕。

  著名凤凰卫视评论员、凤凰资讯台副台长曹景行主持此次论坛。台湾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台湾创意教父、清庭设计中心负责人、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品牌企业负责人石大宇;城市文化行销品牌策划专家、台湾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研究员、台湾创新发展公司大中华地区顾问易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北大考古学博士、教授张辛 ;郭广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复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玉文化专家、北京私人博物馆馆长俱乐部秘书长马达飞;著名文化产业专家、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国家旅游标准委员会委员李 庚等十名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领军人物以嘉宾身份聚集古老良渚,就先锋之文创产业而各抒己见,表达观点,交流合作,甚或思维交锋。

  “良渚论坛”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先后成功举办“中华文化论坛”、“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中华玉文化中心年会”以及“国际动漫电影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高端对话。

  良渚文明是距今约五千年历史的长江下游重要文明支系。中国历史素有南北格局之分,如东晋与前秦,南朝与北朝,南宋与辽、金,这是历代史学家早己发现的不争事实。而五千年前分别归属于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的良渚文化与晋南陶寺,则早在夏商周三代之前,就形成了南北并荣的格局。良渚文明为我们贡献了人类最早的城池,这是现代城市的雏形;贡献了辉煌璀璨的玉石文化,这是中国传统士大夫文化的核心;贡献了最早的稻米栽种术,这一点则直接影响了我们的饮食习惯以及传统中国的产业格局。

  此次良渚论坛的举办将对推动两岸文创产业交流与合作搭建桥梁,并对中国古老文明如何转化为现代产业经济提供借鉴。(史介语)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