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即将开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3:26 新浪收藏

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即将开园

良渚玉文化产业园

  一座以良渚玉文化厚重积淀为文脉依托,以杭州城北热点休闲基地“美丽洲”公园为人脉依托,以广阔文创产业前景为市场依托,集玉产品和玉文化研究、开发、鉴赏、收藏、交易于一体,集休闲、体验、参观、度假功能一身的高端产业平台——良渚玉文化产业园本月下旬即将开园。该产业园的正式营运,对于传承弘扬良渚文化,促进文创产业发展,助推良渚区块产业转型升级,扩展和丰富遗址公园城市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玉见良渚 文创新业

  作为“大美丽洲旅游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项目于2010年5月动工,10月下旬“良渚论坛”开幕时正式开园。园区位于老104国道以南,良渚港以北,距离杭州市中心仅约10公里,拥有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园区划分为展示交流区、大师创作区、生活配套和管理区三大功能区块,设置玉雕大师创作工作室、玉文化研究工作室、玉器精品展示中心、交易拍卖中心、玉文化交流会所等场所,涵盖玉器收藏、鉴赏、展示、开发、交易、拍卖以及玉文化研究与交流等各方面。

  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将秉承“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创意,以一流创意打造一流产业”理念,定位高端和精品路线,汇聚国内知名玉雕大师和业界高端人士,通过玉石产业研究、开发、展览和交流,着力发展玉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与引领力的专业平台,以形成“精品化、系列化、多样化的玉文化产业链,打造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现代玉文化研究交流基地。

  作为弘扬良渚文化的有效载体,良渚文化产业园的建立还将促进余杭旅游业的发展。具有浓厚文化艺术气息的园区与周边良渚文化博物院、美丽洲公园等景区相得益彰,将成为余杭旅游景点的新亮点,为余杭旅游聚集更多人气。

  美玉巧匠 相得益彰

  中华民族拥有八千年的玉文化传统,良渚文化玉器是奠定其“形而上”地位的砥柱。在良渚遗址出土的文物中,玉器是良渚文化最重要的文化因子,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已知的良渚玉器数目不在20000件之下。良渚玉器数量之多、器形之丰富、工艺之先进、纹饰之精美、功能之复杂、影响之深远,为世界同期绝无仅有,可视为中华玉文化的杰出代表与象征。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玉器不仅作为首饰、摆饰、装饰之用,还逐渐成为商界投资的热点、名人雅士的钟爱,其经济价值、艺术价值与日俱增,市场前景尤为广阔。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全国珠宝玉石首饰销售额已突破1700亿元,2010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良渚玉文化产业园抢抓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引进多名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以及玉石产业的相关机构,为园区注入新鲜血液,助推文创产业的发展。

  目前,意向入驻良渚玉文化产业园的玉雕大师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袁嘉骐、吴德升;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翁祝红、瞿惠中、翟倚卫、颜桂明、崔磊等;省级玉石雕刻大师:段炳全、张晓玲等。同时,还引进了浙江规模最大的专业玉石艺术品投资收藏机构——浙江贞观堂玉器艺术品有限公司、享有“江南第一槌”美誉的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浙江省宝协玉石评估委员会 、浙江省玉石检测中心等一批专业机构。

  开园活动 精彩纷呈

  据主办方透露,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开园当日活动丰富、精彩纷呈,十余名国家级、省级玉雕大师将汇聚园区同台献艺;代表良渚文化的“中华玉”将隆重发布;500余件玉雕精品倾情展出,并举办精品玉雕拍卖活动等,共有拍品82件,总估价在3000万元以上。玉文化产业园开园,著名玉雕大师入驻,“中华玉”发布,使良渚“玉文化”产业链得到空前延伸,“创意良渚”基地产业、人才吸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作为弘扬良渚文化的有效载体,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将传承、弘扬良渚文化及中华5000年玉石文化,积极探索产业园发展经营模式,大力引进高端专业人才,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扩展和丰富遗址公园城市文化内涵。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