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良渚论坛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0:50 新浪收藏

  新浪收藏讯 以“创意与传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播良渚文化,以更广阔的文化视野,开启新思维,拓展新领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区域产业层次的2010“良渚论坛”,2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开幕。

  据悉,本届论坛议题前瞻、内容丰富,设置了大遗址保护研讨、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开园、精品玉器拍卖会等系列活动。两岸三地众多专家学者、文化名人、艺术大师、创业精英齐聚良渚文化发祥地,探讨文化传承新路,共商产业提升大计。

  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新兴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载体、新形式和新动力,是打造区域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本届论坛设置“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邀请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策划及经营的权威人士杨渡、张晓明、石大宇、易介中等,在文化大视野下激发文创新思维,围绕“创意与传承”主题,以良渚文化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以及品牌打造为切入点,研讨交流个人对利用传统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观点、思路及措施,综合后将形成“创意良渚”综述。

  杨渡先生是台湾文化总会秘书长,结合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实践和发展,他认为,文化需要沉淀和积累,因此文创产业也无法速成,要摒弃浮躁和急于求成心理,平心静气做文化的产业化,产业的文化化;大陆的文创产业要着眼于全球大市场,在人才、创意、市场上大力与国际接轨;他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文化市场发展是良机,同为中华文化传人,两岸文化人应该加强合作与交流,合力壮大文化创意产业,共同占领国际市场。

  石大宇先生被誉“台湾创意教父”,他设计的两把椅子“椅君子”和“椅琴剑”及一套茶壶“双泉提梁方/圆壶”,在2009年和2010年接连获得了德国的红点产品设计大奖,都充满了浓浓的中华文化情味。

  石大宇认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蕴藏巨量创意元素,可以激发设计灵感。将有价值的传统文化因素结合当代设计观,再运用能与大自然对应的环保技术,就能把无法融入现代生活的传统民艺和工艺赋予新的存在意义和生命,如此才能跨越文化界限,拓展广阔的市场。

  通过本届良渚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传承历史文脉,弘扬良渚文化,开启文创产业的新思维,拓展文创产业的新领域,打造相关的文化产业链,提升“良渚论坛”、“创意余杭”、“创意良渚”品牌知名度,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提升,助推余杭(良渚)区块产业转型升级,扩展和丰富遗址公园城市文化内涵。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