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化产业园10月30日正式开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0:54 新浪收藏

  本报讯 2010年杭州余杭重点国有文创项目、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重要产业配套项目——中华玉文化中心良渚文化产业园昨日正式开园。该产业园的正式营运,对于传承发扬良渚文化,优化土地资源利用,提升遗址区风貌,从而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助推良渚板块产业转型升级,扩展和丰富遗址公园城市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杭州余杭“大美丽洲旅游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玉文化中心良渚文化产业园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产业园南临良渚博物院,西依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在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形成南研究北产业,西古东今的新格局。

  据悉,该产业园分为展示交流区、大师创作区、生活配套和管理区三大功能区块,涵盖玉器收藏、鉴赏、展示、开发、交易、拍卖以及玉文化研究与交流等各方面,并突出玉文化与玉产业研究开发,着力打造一座集玉产品和玉文化研究、鉴赏、开发、交流于一体,融合休闲、体验、参观、度假功能的高端产业平台、文创产业园区,成为余杭文化创意产业最具内涵和生命力的发展高地,成为国内一流的玉文化产业发展园区。

  作为弘扬良渚文化的有效载体,良渚文化产业园的建立,不仅填补了中华玉文化中心落户杭州余杭后在玉文化事业和玉文化产业方面的空白,同时还将促进余杭旅游业的发展。具有浓厚文化艺术气息的园区与周边良渚文化博物院、美丽洲公园等景区相得益彰,将成为余杭旅游景点的新亮点,成为余杭文创产业的新蓝海,为良渚板块聚集更多人气,成为提升遗址区风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吸引高层次人才、优化土地资源利用、树立区域文化品牌的有力推手。

  良渚文化产业园将秉承“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创意,以一流创意打造一流产业”和“先出精品,后出效益”两大理念,突出玉文化与玉产业研究、开发、交流、鉴赏、发展,成为宣传和弘扬良渚文化的重要平台。

  良渚遗址是我国大遗址保护的典型范例,完整的发掘、保护发端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以“重科学、重投入、重持续、重民生”思路,开始了大规模开发保护利用,确立了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开发建设任务,明确了“申遗”目标,启动“大美丽洲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顺利完成良渚博物院及美丽洲公园建设,开创了大遗址保护的“良渚模式”,既获得了国家文保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实现了良渚遗址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局面。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