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副局长被曝在考古现场强抢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9:08 郑州晚报

一名参与考古挖掘的工作人员看着被破坏的古墓很无奈。 一名参与考古挖掘的工作人员看着被破坏的古墓很无奈。

  南水北调考古现场

  有人带队抢文物

  □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文 晚报记者 廖谦/图

  现场直击

  5座汉墓被毁严重

  昨天11点40分,新郑市城李村,村边就是南水北调运河河道。

  村口一段河道内,考古人员已经清出几十个墓基。“马上就可以挖到墓主人的骨架了。”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发掘人员李进甫说。

  向西500米左右的大土堆边,一个古墓的墓道出现在眼前。它与一般的小墓不同,有一个专门运进墓主的拱门。但大多汉墓砖已经碎裂,圆拱顶也只剩三分之一。

  “这个墓是从拱顶上被人揭开的,里面的文物可能被毁了或被拿走了不少。”李进甫说,这个墓当时新郑文物局探测时,没有发现它。

  考古人员在现场调查后确认是座汉墓。

  这个古墓东侧不远处,有4座汉墓的墓砖被人为砸碎后,东一堆西一堆地扔着。墓道里,还有很多刻着美丽花纹的汉砖碎块。

  “这4个古墓和那个大古墓一起被人为破坏,墓里面的东西现在一件也没有了。”

  记者追访

  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李进甫 挖出的文物被人夺走

  “11月6日,我们在城李村工地挖掘时,郭村韩村的一名村民跑来说,他们村口的运河河道内有村民挖出一个大墓。”李进甫说,“省文物局让我们立即保护现场,并进行抢救性发掘。”他们立即组织人过来,把破坏的墓道清理出来。“新郑文物局的一名副局长带了一队人赶到现场,看到我们发掘出来一个铜镜、很多铜钱、一个瓷罐和古铁钉,坚持要把文物收走。”

  “他们把文物弄走也中,但要填写表格,大家签字确认,再给上级领导说明后才能拿走。可是冯副局长一听非常怒,骂我们领导‘小蛋子孩儿’。还说这儿是他的地盘。他们人多,没有办法,他们几乎是把我们挖出的文物给抢走了,没有给任何手续。不知这些文物弄哪里了。”

  李进甫说,早在一年前,附近的归属,运河以西、京港澳高速以东这一块,就归属航空港区,也就是说这片土地归郑州了。另外,为保护南水北调运河的文物资源,省文物局专门成立了一个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从这里挖出的文物都要在现场登记确认后,送到该办公室。

  李进甫指着现场一个小探洞说:“这是新郑文物局昨天来人在此探的洞。就在那个大古墓边还发现一个大墓,他们用土堆在上边怕有人再来盗挖。可这么重要的工地,早该派人守着,但这个古墓现场却没有见到一个人。”

  “那个铜镜真好看,还发光呢!”参与抢救性挖掘这一古墓的李书喜说,这座古墓在2004年前就该归新郑文物局探测,他们没有探测到,是他们失职。

  新郑文物局冯副局长 “文物太少,没必要去登记”

  昨天下午3点,新郑文物局副局长冯建营(音)说:“之所以和那几个挖古墓的人争吵,是因为这些人多是附近村民,帮助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人在开挖的。对今后用不用他们挖墓,产生了纠纷。”

  冯建营没有回答骂没骂人,但对夺文物一说挺生气:“文物敢夺吗?那是我们的辖区,那里出土的文物本来该归我们所有,他们不给不行!”

  “这些文物太少,没必要去登记。”冯建营说,他回到新郑后就把那些文物入库了。“只有那个铜镜是汉代的,那个瓷罐不是汉代墓里的东西,而是近代墓里的。当时我们带走的还有铜钱和汉代的铁钉,有的破损严重已无法入库。”

  为何2004年没有探测到这片古墓群?冯说,当时这片地是郭村韩村等村民的祖坟,不能在人家的祖坟上打洞,所以没有探测,只探到城李村郑州文物考古院正开挖的那一片古墓。

  “这个古墓当时被村民毁坏后才发现的。”冯说,他们刚派人探测了,下面还有古墓群。

  就运河西岸和高速东侧这个走廊的归属,冯说,的确已经划归了郑州航空港区,但是因为航空港区还没有设文物部门,所以他们暂时管理。

  省文物局专家 文物必须移交到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

  河南省文物局派驻龙王乡南水北调工地的考古专家杨震介绍,根据规定,南水北调运河区内所有挖出的文物,在开挖现场登记确认后,必须移交到省文物局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