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油画:艺术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4:47 深圳商报

邓箭今作品《肖像》
邓箭今作品《肖像》

  在艺术市场,艺术品除了本身的美学价值,还是一种承载多种价值的载体,而把它作为一种资产,也就意味着在市场上的流通将越来越广泛,并带来大量资本的涌 入。在今年5月开业运营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就是对艺术市场的一种推动,是一个新的产业链条,并且在7月份以“权益拆分”的形式推出了中国首个艺术品资 产包,这是对我国文化产业的新型探索。在如今的投资市场上,艺术品已跃居榜首,因为购买艺术品不仅是精神上的愉悦,也是资产组合配置中的重要一环。那谁又 会成为当今艺术市场的“潜力股”呢?在这个艺术市场里到处是“捡漏”与“走眼”的故事,专家认为,作为投资者更加要以正确的心态,专业的知识,独具“慧 眼”,敢于尝新,才能在这个艺术市场中稳握一只“潜力股”。

  罗发辉

  学术评价:罗发辉是一位画法细腻的画家,色彩感觉敏锐而微妙,画作特别善于运用冷色调的对比,空灵而不虚弱,简练而不单 薄。著名艺术评论家王林在评价罗发辉作品时称其“在细部的描绘上有丰富的变化,其间包含温馨与柔情,使他的作品耐看,空灵而不虚弱,简练而不单薄。这里有 充满怜惜和意的梦想,尽管人在浩瀚的空间中是渺小的”。罗发辉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主画的玫瑰系列,则借用了奥基弗(Georgia O'Keeffe) 的原创,却又按照他自己所理解的后现代形式进行了精心改造。

  行情点评:罗发辉是中国当代艺术界的杰出代表之一,众多油画作品入选省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和被收藏,1990年以来,分别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成都以及美国、英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油画展及联展,作品深受海外收藏界青睐。

  收藏投资建议:适当增持。

  钟 曦

  学 术评价:从艺术史的角度看,钟曦直追的是由克立、塔匹埃斯等大师所确立艺术传统,这一传统反对创作时,带有明显计划性和规则性,并将作品的创作过程视为由 A至B,再由B至C的无限过程。对钟曦来说,由此入手,似乎可以找到一个传统的路径。其作品所展现的这个偶然性的图像世界,实质上是对当代文化的一种直觉 把握,这是一种精神的真实。如果观众从他的作品中获得一种共鸣,那便说明这就是一个共享的精神世界。透过钟曦的作品,将探索精度抽象未来艺术的一种可能。

  行情点评:钟曦是我国丝网版画家中的佼佼者,也是探索抽象艺术的杰出艺术家之一。其作品被各大美术馆、企业家收藏。

  收藏投资建议:艺术史沉淀者,稳步增持。

  邓箭今

  学 术评价:邓箭今是一个有着自恋倾向的人,他把自己作为“他者”,同时又作为“在场”的“主体”,深切地表达了处身在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之间的狭窄地域的窘 况。而另一个邓箭今则是面对青春的诉说者,他内心的生命力促使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回顾青春的各种情态,并把青春作为真实的对象而不是主体,不断地呈现在画 面上。

  邓箭今多用强烈的色彩,且很生、猛、焦,尤其按常理他用的都是一些忌讳的发“焦”的色彩,缺乏润以及透明度,如他常用的发焦的 红、绿、黄,常给人一种恶心的感觉。但也正是如此,才表达出他的那种难言的被压抑而焦渴的欲望,色彩的焦与心理的焦在这里也是一种通感。这种生存感觉长期 郁结于作者的内心,以至成为一个不解之结,并通过一定的人物动态、寓意的背景、笔意、色彩表现出来。——栗宪庭

  行情点评:在艺术市场上是众多收藏家关注的主流之一。据雅昌拍卖指数显示,其作品成交额是一路高升。

  收藏投资建议:适当增持。

  卢卫文

  学术评价:如果就当代流行图像艺术符号来看,卢卫文的画绝对不属于前卫,扎实深厚的画功、结实具象的造型处处显示他的学院派的现代主义风格,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又不是现代主义者——用一种现代主义中的语言,阐释着当代性的内涵,可以说是一种新现代主义。

  行情点评:最具跳跃性的当代艺术家,作品受到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的收藏,一匹即将起跑的黑马。

  收藏投资建议:现价格适中,可抢先入手。

  哲 悟

  学术评价:哲悟坚持着艺术与生活的零距离接触,试图把艺术嵌入平实的生活,并对个体心灵的游移、缥缈,有着深厚的人文关怀。其作品有着新颖独特的表现手法,震撼人心的画面思想,使其成为炙手可热的艺坛奇葩。

  行情点评:从2000年至今,哲悟的作品多次在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地展览,深受好评。

  收藏投资建议:价格中等,可适当增持。

  韦嘉

  学 术评价:中国艺术市场的新锐艺术力量代表之一。韦嘉的画面里经常出现一个男孩,他们几乎都是裸着身体,眼神哀怨又犀利,像带有卡通气息的青春残酷系列,这 是对另一个真实自我的关照。他在艺术创作中不断思考与探索,逐渐找到自己的绘画方式和语言,从版画创作到架上绘画的转变,其艺术风格已经非常个性化、成熟 化。几年以来,“安全感”始终是贯穿韦嘉绘画的主线,理性与感性、人生与艺术围绕这条主线相互交织、展开。

  行情点评:已经为中国当代艺术史带来新的潮流,开创了新的世代,也是当今艺术市场强有力的支撑者,是各大拍卖场上最具看点突破百万的艺术家。

  收藏投资建议:有名有实,适当增持。

  韩世骅

  学 术评价:韩世骅可以说是少有的面对频繁谄媚的“当代”而“坐怀不乱”的艺术家之一。他的绘画语言中,体现了现代人一种精神上的漂移,以及精神的不确定性。 精神的诉求和表达是艺术作品的内在灵魂,他的作品正是体现了当代艺术的这样一个共同点。他认为,艺术虽然不能真正解决现实问题,但能以特殊的话语权表现艺 术家的所思所想,这正是艺术能永远存在的真正原因。

  行情点评:南方当代最具升值潜力的艺术家,其作品在北京展出时,就被北京、上海、韩国、法国、比利时、香港等地的收藏家争相选购收藏,深受海外藏家的青睐。

  收藏投资建议:蓝筹股中的绩优股,遇上就收!

  甘明智

  学 术评价:甘明智选择了向日葵、蝴蝶与石头这些象征物,实现了一个“教育——梦——规训”的少年经验的综合描述,所有被压抑的伤害记忆变成了美好的形象,并 保留了一种纤弱的少年人的神经质和对成人社会的恐惧感。记忆是多义的,它可以折射出许多不同的“仿象”,成为甘明智创作中的图像来源,他希求在对伤害的审 美化中来累积疼痛并把思想带到昏眩的状态中,把疼痛变成美丽的焦点,把现实覆盖于这种假性的幸福感之下,这是一个因为黑暗而变得模糊的情感地带,也因为黑 暗而使一点光变得如此的美妙。

  行情点评:作品多被企业、银行、基金会投资收藏。

  收藏投资建议:艺术市场的潜力股,适当增持。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