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藏家成都齐现身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10: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年会现场。 年会现场。 “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 “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 越来越多的外地藏家瞄准成都艺术品市场。 越来越多的外地藏家瞄准成都艺术品市场。

  第二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开幕,艺术界名人齐聚蓉城

  栗宪庭、周春芽、叶永青、冷林、吕澎……昨天上午,众多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名人、大腕集体亮相成都,共同出席第二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暨收藏家藏品邀请展开幕式。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众多来自国内外的“大鳄”收藏家昨日齐齐浮出水面,其中包括花5218万港币拍下张晓刚作品的印尼华人余德耀;花1.69亿元拍下吴彬《十八应真图卷》的上海人王薇女士……来头一个比一个大。

  “应该要培养当代艺术品收藏市场和收藏者这个人群,不要到若干年后我们需要从国外把我们自己的作品高价买回来,但显然这个情况现在已经得到应验。”

  ——著名策展人吕澎

  他说情系收藏20年8000件艺术品多为“四川造”

  在昨天上午的开幕式中,参加年展的名人和收藏家主要就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发展现状以及今后走向进行了探讨。而最吸引大家目光的,还是来自国内外收藏界的“收藏大鳄”们,向来神秘的他们也终于走到台前。此次来蓉的外地收藏家中,来自中国台湾的林明哲无疑是与四川情缘最深的一位。集团总裁,基金会、置业公司董事长是他的真实身份,而在业余生活中,他也是

  拥有近8000件艺术品的收藏爱好者,其中很大部分来自四川艺术家的作品。

  林明哲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早在1988年自己就开始接触内地艺术品收藏市场。在认识罗中立之后,也了解到当时川美的学生创作环境并不是太好,但作品却非常优秀,于是决定定期向川美学校购买作品。林明哲表示:“当时绝对是一种资助的初衷,没有任何其他想

  法。”而这样的资助方式一做就是20年,直到现在也会留意川美学生的作品。如今,林明哲已在成都安家,每年都会有大概3个多月的时间呆在成都,也计划在成都开一间美术馆,把自己的作品陈列展出。当记者问到原因时,林明哲说:“我很喜欢成都的生活环境,也喜欢这边的朋友。另外自己有那么多收藏,把它们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何乐而不为。”

  她说两年花了16亿收藏可让女人变美

  在昨天的开幕式现场,还有一位“殿堂级”藏家接受了华西都市报的专访,去年和今年共斥资16亿元投资艺术藏品,她就是来自上海的王薇。据悉,仅仅是2009年一年,王薇和丈夫刘益谦就在春拍中以6171.2万元拍下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以4343.2万元拍下陈逸飞的油画《踱步》;以 5824万元拍下宋画《瑞应图》等。秋拍中以1.69亿拿下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以9520万元拍下齐白石的《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记者粗略估算,光

  是2009年夫妻二人就花了6亿多在古董、书画作品上,而这还不包括其他艺术品。就在前天刚刚抵达成都时,王薇又通过电话“遥控”老公,花4592万元成功拍下“红色经典”版块艺术品《幸福渠》。

  谈到花超级天价买艺术作品,王薇显得非常淡定:“我觉得一件艺术品就是独一无二的,后人是无法复制的。它的价值取决于你对它的欣赏,只要自己喜欢,它的价值不是用钱去衡量的。”不过在拍卖场上,王薇有时也是感性多过理性:“我就

  特别看不得外国人来抢我们中国的作品,他要跟我叫价,我就跟他叫到底,那种情绪上来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输,中国的珍品一定要留在中国。”

  目前,刘益谦、王薇夫妇正在筹备他们自己的美术馆,预计在2012年开馆,谈到自己的这些宝贝,王薇轻松地说:“我不会卖这些画,因为我觉得收藏艺术品这件事,可以美容,让女性变得更美丽。而且这也算你打理财务的一种方法,让自己变得自信。”

  他们说成都收藏市场酝酿已久

  据了解,此次第二届收藏家年展之所以能在成都举行,本土艺术家周春芽功劳不小,从筹备到开始他都全力协助。周春芽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当中的原因:“我觉得像这样高品质的年展应该多到二线城市来开展,不能老在北京、上海。而这样的年展也可以推动各个城市当代艺术的发展和收藏。”

  而奇怪的是,昨日成都本土收藏家并未现身,这也让成都收藏界继续笼罩神秘面纱。不过99艺术网的董事长杨凯昨日却揭秘成都收藏界,据其介绍说,“其实成都本土的收藏家们对于艺术品很早就开始关注,并且在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进行收藏,

  那时也非常活跃。在近年,特别是当代艺术开始受到关注,在经历金融危机的冲击后,许多人也将收藏眼光放在当代艺术家身上。”而这一点也得到周春芽佐证:“尤其是近两年,我所知道的许多成都收藏家都开始关注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每年对于藏品的投入也越来越大。”而对于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海外尤其受到关注,收藏家林明哲道出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最终他们的市场会回流到国内,因为许多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背景和时代性很强,老外对于这个东西不了解,所以他们买了作品,可能也会在很短时间内脱手。”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任翔 摄影刘亮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