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蒋日记引爆蒋家两代跨海争继承权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08:39 东南网

西安事变落幕,蒋中正返回南京后,在12月27日写下前一天与张学良见面的过程,“彼总强余以实行改组政府而毫无悔祸之心,余乃以善言慰之,并实告以军法会审后于众特赦并予以戴罪图功之意,彼乃昂昂然而去。”这是研究   西安事变落幕,蒋中正返回南京后,在12月27日写下前一天与张学良见面的过程,“彼总强余以实行改组政府而毫无悔祸之心,余乃以善言慰之,并实告以军法会审后于众特赦并予以戴罪图功之意,彼乃昂昂然而去。”这是研究

  东南网12月1日综合报道,“两蒋日记”引爆蒋家两代跨海争继承权大战!蒋家第四代蒋友梅跨海发律师函,主张自己是两蒋日记法定继承人之一,要求婶婶蒋方智怡出面,协助与胡佛研究所重新签订合约,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

  “两蒋日记”是蒋中正、蒋经国两位的日记,记载中国近代史重大发展与决策过程,极具研究价值。2005年1月10日时,蒋孝勇遗孀蒋方智怡以蒋家代表身份,与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签署保管合约,交付胡佛研究所保管,后来还公开供人研究查阅。

  根据蒋友梅声明稿,两蒋日记法定继承权,应属蒋经国全体法定继承人“共同公有”,包括蒋孝章、蒋蔡惠媚、蒋方智怡、蒋友梅、蒋友兰、蒋友松、蒋友柏、蒋友常与蒋友青九人,蒋方智怡仅是其中之一,却擅自与胡佛研究所签约,侵害其他法定继承权人的合法权利,令人无法认同。

  蒋友梅通过声明稿表示,她本人也是两蒋日记法定继承人之一,长期居中协调,希望蒋方智怡出面,促成全体法定继承人与胡佛研究所重新签约,却始终无法得到善意回应。

  蒋友梅表示,她与其他法定继承人不会姑息蒋方智怡行为,若有必要,将在适当时机采取必要法律行动,以维护两蒋日记所有法定继承人的权利,确保所有法定继承人共同承担保存、并保护先人历史遗产的责任。

  有关两蒋日记是否出版,蒋友梅提到,多数法定继承人乐观其成,但前提是全体继承人必须与胡佛研究所重新签约,一并解决蒋方智怡未获授权、擅自处分两蒋日记事宜,避免民众或国际间对于日记权利归属引发争议。

  蒋方智怡当时表示,两蒋日记与中国历史息息相关,蒋家不希望私自拥有,希望把这些文件交由国际认同的专家,以公正、公开的方式收藏、研究。

  蒋友梅昨天以第四代家属身份,跨海发出律师函,形同“侄女挑战婶婶”、“第四代杠上第三代”,成为蒋家两代跨海争产风暴。

  对于蒋友梅发出律师函,蒋方智怡秘书昨表示,“联系不上,无法取得回应。”

  两蒋家事台当局不能袖手

  从移灵奉化到两蒋日记版权争夺战,蒋家后代几近公然决裂,两代跨海斗争;不同于富豪家族争产,两蒋后代牵动近代发展史,虽是法律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当局不应袖手旁观。

  两蒋执政,几乎就是半部“中华民国”历史,蒋家仍成为政治图腾;民进党执政时打着转型正义旗帜,拆除大中至正牌匾、慈湖撤哨、拆除两蒋铜像等,曾为绿营争取不少选票。

  在这种时空环境下,才有两蒋日记出走海外,在蒋经国媳妇蒋方智怡筹画下,积极酝酿两蒋移灵奉化,当时曾在台湾喧腾一时;但蒋家第三代蒋孝勇生前曾前往奉化,蒋方智怡继承遗志,符合这一脉的思维。

  不过,关于两蒋日记交胡佛研究所保管,国民党内部始终存有杂音,认为两蒋日记不仅有历史研究价值,还具精神象征意义,流落海外,等于让国民党丢掉正朔。

  蒋家内部也存有两派论点,蒋方智怡一手策划两蒋日记赴美、两蒋移灵,形同蒋家领导人,但蒋徐乃锦(蒋孝文遗孀)才是蒋家第三代的实质领导人,女儿蒋友梅更是蒋经国最爱孙女。

  换言之,两代跨海争产,也颇有争蒋家正统的意味,跨海诉诸法律行动,算是最“终极手段”,虽然可有效解决争议,但对家庭人伦而言绝非喜剧收场。

  公众vs.低调 蒋家属分两派

  蒋经国去世20多年来,后代对先人事务处理的态度,往往随角色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来说,积极参与公众事务的家属,比较希望公开资讯,也较考虑“目前国民党”的立场;很少露面的家属,则较倾向不要“制造新闻”。

  目前蒋家较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包括蒋经国庶子蒋孝严、蒋孝勇遗孀蒋方智怡。蒋孝严是民代兼国民党副主席,蒋方智怡则担任黄复兴党部副主委。蒋方智怡儿子蒋友柏虽多次强调不参与政治,但也以曾祖父、祖父为题,设计多种工艺品。

  相较之下,身为蒋孝文与蒋徐乃锦唯一女儿的蒋友梅,就非常低调。同样不走“公众路线”的,还包括蒋孝武遗孀蔡惠媚、蒋纬国儿子蒋孝刚等。蒋经国唯一女儿蒋孝章,更旅居岛外几十年,难得返台。

  扁当局时期对两蒋移灵问题,“公众派”与“低调派”家属的态度就有明显不同,2004年,蒋方良与蒋徐乃锦表示愿将两位移葬台军五指山示范公墓,但两人不久相继去世。

  身为“最资深媳妇”的蒋方智怡,出面质疑扁当局是否会趁机羞辱两蒋,甚至纵容台独人士暴力破坏,蒋孝严也表示疑虑,于是移灵之议搁置。等马英九当选,当局清算两蒋的可能性消失,两蒋陵寝又成为观光胜地,当然也就没人再提移灵。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