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收藏大发展:7500万藏家拥有10亿件藏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7:31 法制晚报

  民间收藏,已进入大改革、大创新、大发展的时代。在11月下旬举办的浙江横店中国民间收藏文化创新论坛上,专家们透露,绝大多数藏品都是在民间得到收藏和保护,目前中国民间收藏家有7500万人,总的藏品可能高达10亿件。

  盛世之下,迅猛发展的“收藏经济”在民间也已经长大为一棵参天大树。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年回报率为26%,文物、古玩每年升值率为20%,如此高的投资回报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民间资本,而且逐渐吸引了金融资本的介入。专家们认为,随着我国民间收藏文化的逐步升温,预计“收藏经济”在未来将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产值不可估量。

  盛世收藏业的急剧扩大,原有的运转模式早已装不下这只巨鸟的腾飞,破除民间收藏发展“瓶颈”的呼声相当一致而强烈。专家们认为,我国对促进收藏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相关制度目前还有许多盲点,存在权威鉴定机构缺乏、民间藏品向社会展示渠道不畅通,地下交易等等。

  横店集团董事长徐文荣说,民间收藏和其他民营经济一样,自己的饭自己吃,自己的活自己做,但其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和引导。他提出了对民间收藏给予税收优惠,放宽国内外流通渠道,完善权威鉴定机构以及相关立法,加大对国民保护文化遗产的媒体宣传等多项提议。首先从教育入手,提高全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培养更多的收藏爱好者。对生活、历史的尊重和对文化的保护,应该受到社会的肯定。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