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山再现500幅磨刻岩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9:45 京华时报

  位于阴山地区的乌拉特中旗再次发现约500幅青铜器时代磨刻岩画,这是继今年10月在海流图镇西日楚鲁嘎查境内发现逾400幅岩画后的又一次发现。目前这一地区的岩画总量将近千幅,分布在约5平方公里的山区。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文物管理站站长刘斌说,“比较意外的是,这次还发现了两幅交媾岩画,一幅上有二人,另一幅上竟有三人。这类岩画在这一地区还不多见。”新发现的岩画图案以盘羊、马、鱼、大角鹿等动物为主,其中有的画幅较大。有一幅图案是被绊住腿的马,是在这一地区首次被发现,画面清晰、生动,具有较高的艺术和美学价值。但从年代上分析,应该比其他岩画晚一些。

  据刘斌介绍,这些岩画都是典型的磨刻岩画,大多磨刻于山体向阳面的黑色玄武岩上,距今2000-3000年,属于青铜器时代的岩画。目前这些岩画统称为呼仁敖包山岩画。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