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陈逸飞名画出借后离奇失踪 索赔48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9:39 北京晨报

  (记者 颜斐)9年前,著名画家陈逸飞、方力钧等人的24幅油画作品出借给长城国际文化公司后离奇失踪,出借方北京世纪翰墨文化公司后将对方告上法庭,索赔4800万元。此案在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因有案外人提出异议,法院中止了执行并恢复审理。昨天,门头沟法院再次开庭审理了这起扑朔迷离的案件。

  翰墨公司股东和出借油画作品的经手人林朴先生讲述了这些作品出借、遗失和索赔的经过。据林朴说,2001年4月,长城公司举办“中国21世纪油画力量大展”,时任长城公司董事长助理的王景仑通过林朴借走陈逸飞、方力钧等画家的油画24幅和1件赵半狄的雕塑作品,并将盖有长城公司公章的借据和24幅油画作品清单给了他。双方约定2001年底归还,如果损坏或遗失将赔偿3000万元。

  2001年10月,林朴因罪入狱,2007年出狱。此时,王景仑已失去音信,24幅名画也随之下落不明。之后,在长城公司法人代表崔森茂的认可下,长城公司同意赔偿林朴4800万元。由于长城公司当时没有现金,双方约定以其开发的华仑大厦的66套房子做抵押。因被告没有履行赔偿协议,翰墨公司于是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查封了华仑大厦66套房产。

  据林朴说,翰墨公司委托中介公司办理了可以执行的50套房产的房产证,并将其中32套房产网签出售。

  今年5月,法院通知翰墨公司暂停执行,要对抵债房屋进行审查。原来,有人报案称,被执行的一套房屋之前已出售给他。

  -庭审焦点

  焦点一:是否知晓借画之事?

  法庭上,长城公司否认他们曾借过24幅画作,包括公司总经理崔保健在内的5名证人都作证说,长城公司自2000年起基本不办公了,他们并不知晓借画和举办画展的事。

  对此,原告代理人予以了辩驳。“去年10月9日,长城公司股东会决议已经认可与翰墨公司的债务并用华仑大厦的房产进行抵债,这说明长城公司知道借画、遗失及赔偿的事情。”

  焦点二:房产执行前是否有售?

  长城公司称,被执行的房产在执行前已经出售给多人,华仑大厦房产不可以用于抵偿所欠翰墨公司债[126.50 0.05%]务。原告代理人出示了一份法院判决书,2009年法院收据表明,18套房屋仍在长城公司名下。“房管局失职,没有将购房者的购房信息录入,导致法院执行前查询房产状态时显示未出售。”被告方说。

  对此,原告代理人表示,房管局已明确告知,所有房产出售必须有登记备案,不可能出现被告所称的房产出售却未录入情况。法院将继续审理此案。

  据悉,这些涉案画作已升值到至少上亿元。而此案的关键人王景仑,据称已于2005年因车祸身亡。“我还是想要画,而不是这些充满争议的房子!” 林朴说。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