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茨山类型岩画天书群范围新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1:04 新浪收藏

  新浪收藏讯(明远)近日南阳籍考古学者马宝光又在南阳市淅川、镇平、南召发现数百处具茨山类型岩画天书群,这使得岩画天书的范围又扩大了。

  “这次到南阳考察,收获很大。”接受采访时,马宝光仍很激动,“从这次的考古发现来推测,在这三县附近,应该还有不少岩画天书。”

  今年2月,马宝光在南阳市方城县首次发现具茨山类型天书,南阳日报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之后,经过实地考察,马宝光又相继在叶县、南阳、平顶山等地发现了此类天书。此次淅川、镇平、南召发现的岩画天书数量较集中,形式较多样,在镇平县老庄镇和南召县四棵树乡交界地带,岩画天书尤为密集。这些岩画天书既有常见的“两排六穴”型的,也有少见的“两排十二穴”型的,特别是那些大小不同的凹穴与长短凹槽线联接所形成的“远古示意图”,比起以前的发现有着很多的变式,多呈长线凹槽图案与圆穴排列的有机结合。有的一个圆穴后边的凹槽线竟然拖出三四米长,实属罕见。

  “这三个县的岩画天书绝不仅止于此,据我推测应该不会少于1000处。”马宝光说,此次的考古发现把中原岩画天书的范围又扩大了,下一步,他将在三县附近继续考察。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