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推出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13:30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安婷婷)屡屡创下过亿天价,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引起圈内外人士的警觉。在市场繁荣与资本炒作之间,不少投资人内心的天平已渐渐向后者倾斜。

  近日,继李可染的《长征》以1.075亿元刷新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后,在10日翰海秋拍庆云堂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徐悲鸿写实巨制《巴人汲水图》以3500万元起拍,经过30余轮叫价,最终以1.71亿元成交,价格翻了4倍之多。

  而与此相对应的一个现象,是那些在拍卖现场频频举牌的神秘人士。“一些小企业主都已经不给力了,看着节节攀升的价格直摇头。”一位经常光顾拍卖行的收藏人士这样感慨。他告诉记者,来自资本市场的一些游资对艺术品市场的介入,是价格被频频拉高的原因之一。

  同样借助金融资本的力量,另一种艺术品交易模式,以相似的价格提升空间,吸引了不少市场人士的注意。

  记者获悉,由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创的份额交易模式已正式推出,将份额标的物进行等额拆分后,按份额享有的所有权公开上市交易。在近日举办的模拟交易大赛中,交易平台上的模拟交易物《宋争标图》与《宋婴戏图》,以1元/份起价,截至到13号的交易日,最高点已达3.05元/份,平均每个交易日涨幅都达到15%左右。

  “如果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拿到艺术品交易平台来,估计最终的价格会比现在的1.7亿还要多。刚刚起步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平台,也许会有更大的价格提升空间。”上述艺术品收藏界人士表示,对于主观色彩特征更明显的艺术品价格,股市化操作模式也许更为科学一些。

  对那些更多追求投资收益的人士来说,模拟交易中近3倍的涨幅让他们多抱以乐观的心态。一位参与者告诉记者,其实在艺术品市场上,并不是每一件都能像《巴人汲水图》那样涨到4倍多,但一般的艺术品在天津文交所平台上,实现数倍的价格反弹却是有可能的。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文交所平台上,所有艺术品上市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鉴定、评估、保管、保险流程,以期为投资者买入的份额标的物进行严格的把关。具体来说,在艺术品真实性方面,目前文交所采用“三道防线”来降低风险。首先,在接受艺术品持有人上市申请后便向文物局查询相关信息,了解其合法性;然后,艺术品持有人必须要符合交易所标准的鉴定评估机构进行“背对背”鉴定评估;最后,经上市评审委员会进行审核后最终决定是否交易。

  此外,在份额交易过程中,所有上市艺术品的价格都可以实时得到关注,投资者通过对所持份额的流通买卖,承担亏损风险的同时获得收益。据了解,在天津文交所的交易制度方面,由于采用“T+0”的操作方式,当天买入的份额在当天就可以卖出,使投资者根据对市场的分析判断,随时对投资方向进行修正。相对于对于股市的T+1交易制度,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这种模式受到了不少短线投资者的欢迎。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