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嘉德徐邦达艺术教育奖学金在京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4:13 新浪收藏 微博

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先生致辞 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先生致辞 首届中国嘉德徐邦达艺术教育奖学金颁奖仪式上藤芳为学生颁奖 首届中国嘉德徐邦达艺术教育奖学金颁奖仪式上藤芳为学生颁奖

  新浪收藏讯 以鉴定泰斗级大师徐邦达名字命名的艺术教育奖学金--中国嘉德徐邦达艺术教育奖学金12月21日在北京颁出首届奖学金。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美术学院10所高校的童歆、吴永强、张沐辰、苏典娜等20名学生获奖。

  中国嘉德徐邦达艺术教育奖学金顾问、徐邦达夫人滕芳女士,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先生,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寇勤先生出席了了仪式,并为十所高校获奖学生颁奖。

  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先生表示:“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根本,人才不仅是科技人才,文化人才对一个国家也同样重要。1993年,徐邦达82岁时为中国嘉德首场拍卖敲下的第一槌,为备受争议的中国艺术品拍卖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带动了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生机勃勃。希望新一代学生传承优秀大师传统,成为新一代艺术鉴定大师、鉴赏大师。中国嘉德也会一如既往地切实履行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与教育事业。”

  徐邦达夫人滕芳女士也殷切希望年轻学子们好好学习,将来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创造文博界更美好的明天。

  今年百岁的徐邦达不到30岁即以擅鉴古书画闻名于江南。1950年调国家文物局,主要从事古书画的鉴定工作。1953年以各地征集和收购到的3500幅珍贵书画作品为基础,重建故宫博物院书画馆。由于在文物鉴定和学术研究上的极高造诣,据说看到书画的半尺之内就能断其真假,徐邦达又有“徐半尺”之称。全国各大博物馆所藏字画的一级品全部经过他的鉴定。徐邦达先生还积极关注和支持我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1994年3月徐邦达先生为中国嘉德的首场拍卖敲响了第一槌。

  今年7月7日,在庆贺国宝级鉴定大师徐邦达先生百岁寿辰庆典活动中,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东升宣布,中国嘉德将出资一百万人民币,设立中国嘉德徐邦达艺术教育奖学金,用于奖励中国十所著名高等院校的文博、考古及艺术类专业的优秀学生。在此一百万元人民币启动资金之外,中国嘉德将每年增资二十万元人民币,用于该奖学金的长期持续运转。

  业内有关人士表示,此项中国嘉德以徐邦达先生命名的奖学金,是给予徐邦达先生对于中国文物鉴定及艺术教育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据了解,该奖项也是中国文博界第一笔大额专题奖学金,对推动我国文物考古及艺术类高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获奖学生共20名,每位获得奖学金一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他们的学习和社会实践,获奖学生名单如下:北京大学童歆、俞莉娜;清华大学吴永强、吴禹力;中国人民大学张沐辰、朱宽;中央美术学院苏典娜、雷建梅;武汉大学林丹、邹秋实;复旦大朱懿、翟旻昊;南开大学张帆、马世梁;南京大学李思洋、张潇;四川大学李帅、潘益;中国美术学院孔纨、刁卓 。(邓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