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提醒:警惕收藏品虚假炒作暗藏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13:58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3日专电(记者 焦国栋)近来,“十二生肖图”“金属纪念币”等收藏品广告铺天盖地,其中部分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须警惕收藏品过分炒作、暗藏陷阱,选购收藏品应谨慎。

  青岛市消保委近日调查发现,收藏品市场良莠不齐,一些不法商贩利用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兴趣,大肆进行虚假宣传甚至暗设陷阱引诱消费者上当。去年,当地曾发生多起消费者购买的收藏品品质不足,但经营商家人去楼空的案例。

  青岛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面对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到理性消费。首先,消费者应搞清楚哪些收藏品适合投资,投资风险究竟有多大,选购前最好多了解一些收藏品相关知识。消费者可通过此收藏品核准发行部门获得这些信息,但要注意确认发行部门资质。

  同时,消费者应尽可能到信誉度高的知名商家选购收藏品,要注意对异地销售或租用他人柜台销售的收藏品商家进行“身份确认”。交易中,消费者要注意索要发票、销售合同等销售凭证,并要求商家将收藏品成分、含量、等级等重要信息详细记录在销售凭证上,作为日后维权证据。

  青岛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收藏品时增强维权意识,如果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到当地工商、消协部门投诉举报。(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