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现数公里古代西域民族生活岩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8:17 中国新闻网 [ 微博 ]

  中新社兰州1月5日电 (记者 朱世强)记者5日从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文化馆获悉,东西延绵4.5公里之长、反映古代西域游牧民族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的大量岩画在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被发现。

  5日,研究该领域的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文化馆文保员赛依吉尔格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岩画凿刻技法简单,线条粗犷有力,内容生动,对研究古代居于甘肃西部的西戎、羌族、月氏等少数民族宗教信仰、民俗生活、音乐舞蹈具有重要价值。

  他告诉记者,现在,肃北县很多游牧人家的服饰、装饰以及民间用品上面都有岩画上的一些图案,有些甚至一模一样。

  据悉,去年8月底,甘肃文物工作者发现了这片岩画群,它们分布于山坡崖壁或崩塌的黑色石面上,内容涉及野牛、野骆驼、马、鹿以及国家稀有动物北山羊等动物画像。此外,还有一些骑马、狩猎等神秘岩画。

  赛依吉尔格力表示,有些神秘岩画的图案与蒙古族苏力定很相似,反映出蒙古民族骁勇善战、拼搏向上的民族信仰。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位于甘肃西北部,是甘肃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其地域辽阔,历史悠久,早在春秋、魏晋时期就有先民居住,西晋已设县,之后历朝都在此设镇置县,1950年7月29日正式建立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