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维山古墓精美壁画成功修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8:21 中国新闻网 [ 微博 ]

成功修复的湖南维山古墓精美壁画。 成功修复的湖南维山古墓精美壁画。

  湖南娄底新化县维山古墓精美壁画,被发现时曾经轰动一时,后被整体迁至岳麓书院保存。日前,经由岳麓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石油化工研究设计院专家的精心修复,终于恢复其昔日的风采。

  新化维山古墓于2006年被发现,是目前所见湖南地区为数较少的古代壁画墓之一。虽然墓葬在历史上遭到严重破坏,但主要部分的壁画保存较为完整。初步看来,墓葬规格不太高,壁画的绘制较少受到官方制度的约束,因而其风格较为活泼,富有情趣。这些壁画对于古代物质文化、社会生活与艺术史等方面的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专家考证,其年代可能在晚唐五代时期,距今在1300年左右。

  发掘壁画的主要参与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胡彬彬教授认为,壁画的题材与内容,反应了历史生活的诸多方面,有胡人军士、长矛、短剑、弓箭、刀等,也有反应丧葬礼仪与风俗的男女人物及其服饰,还有大鼓、手鼓等乐器。兽首人身生肖像栩栩如生,形神兼备。墓中还首次发现彩绘的鳞片各异、雌雄不同的行龙,其中一条为头额带“王”字的鹿角猪嘴龙,极具动感,呼之欲出,生动传神。国内首见的还有女性持笏板图。这些题材与内容,为我国古代南方,尤其是湖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宗教、民俗、音乐与绘画艺术等诸多领域的研究,提供了生动的和最为可靠的图像资料。壁画的描绘、设色、施彩都有很高的艺术水准,是我国壁画艺术中的精品。

  因为气候原因,南方现存古代墓室壁画相当稀少。在湖南除了维山一例之外,仅有新邵发现的宋代墓室壁画,而维山古墓壁画更因其精美程度而使人期待。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柳肃教授认为,对比知名的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维山古墓单纯的历史价值不能与之相提并论,但其壁画艺术价值相比这些皇家墓中的壁画一点也不逊色,人物神态比之更为生动传神。

  在修复过程中,专家们采用现代分析技术对该壁画制作工艺及壁画的病害进行了科学分析研究,为壁画修复方案的制定和保护修复实施提供了充足的科学依据。通过模拟试验和应用试验,筛选出氨基磺酸作为壁画表面污染层主要清洗剂。实际应用显示,效果良好。考虑壁画的长期保护与展示利用,对壁画原有支撑体石灰砖进行了减薄处理,并架装了蜂窝铝板作为可移动支撑体。湖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通过鉴定认为,该壁画修复项目技术路线合理,工艺方法科学,总体保护效果良好,对同类壁画的保护修复具有借鉴意义。

  这些神秘的古墓壁画,在岳麓书院的中国书院博物馆建成开放后,将会公之于众,让市民一饱眼福。 (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康解文 何春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