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现2吨重古钱币 疑为明铜钱爱好者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1:0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微博 ]

  “明朱元璋大中通宝,叫价1000元;南宋理宗端平通宝,叫价2200元,”昨天下午,一位穿蓝色夹克的中年男人来到杭州湖墅路收藏品市场,跟做钱币生意的老吴谈价格,“西溪工地里刚收来的古铜钱,我手里一共只有10枚。”

  “是真品,品相挺好。不过价钱高、来路不正,我没敢收。”老吴说,这几天市场里钱币摊儿上来来往往多了一些生面孔,都号称要出手“西溪古钱币”。另一位摊主老刘说,这样的钱币他见过大约100枚,“恐怕是工人们在西溪工地里捡拾到的零星钱币吧。”

  上个月在西溪附近挖出来的2吨古钱币,是杭州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现的量最大、品种最多、跨越时间段最长的一次考古发现。昨天,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文一西路明代钱币窖藏情况。

  挖土机一爪子下去,再上来

  黄土夹在铜绿色的钱币中簌簌落下

  2010年12月10日上午,文一西路双龙村绿城西溪诚园工地里, 挖土机一爪子下去,再上来,爪子里的黄土就跟着绿色褐色的钱币一起下来。

  “为什么我说土跟着钱币下来?因为钱币太多啦!”工地工作人员老周告诉记者,当时钱币越挖越多,工人们都傻眼了,“派出所的人马上赶到,不让动。中午考古专家们就来了,一直挖到天黑,几十个麻袋,黑夜里运了两卡车走。”

  工地自此热闹起来,有更多的考古专家、一拨拨的记者、收钱币的小贩,还有看稀奇的老外先后赶来。“当年杭州的城西乡下,难道就像今日一样,建设了许多别墅排屋、居住了很多富人吗?”

  不过从挖掘现场看,收藏钱币的土坑并不十分考究。

  装钱币的这只超级大皮箱

  体积相当于14只航空行李箱

  “12月10日中午11:45,我们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考古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西溪对出土钱币进行抢救性清理。

  钱币装在一个皮箱里,皮箱丝丝入扣地埋进长方形土坑,长约1.5米、宽0.7米、深0.6米,土坑并没有砖砌装修,埋得也并不深。不过装钱币的皮箱超大。按照飞机登机行李箱尺寸55*40*20(均为厘米)计算,这只皮箱的体积至少相当于14个这样的行李箱那么大。“皮箱已经支离破碎,我们从残留的金属搭襻(连接皮箱盖子和箱体的零件)、编织物推测出材质,铜钱用合股棉线贯串,棉线都已经变成黑褐色,腐烂断裂。”

  经初步整理,该批铜钱涉及西汉、新莽、唐、五代十国(后周、前蜀、南唐)、北宋、南宋、西夏、金、元和明等朝代。最早为西汉文帝前元五年(公元前175年)始铸的四铢“半两”,最晚为明太祖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始铸的“洪武通宝”,前后长达1500多年。以宋代铜钱为最多。

  2吨重的古钱币,总计约五六百贯钱

  搁在宋朝,这是一户平民20年生活费

  文一西路明代钱币窖藏,总共挖出了两吨左右的古钱币,堆在库房,像小山一样高,大小轻重不等,至少有五六十万枚。

  几十万枚铜钱是个什么概念?

  《红楼梦》第36回写到王夫人和王熙凤的一段谈话。袭人是宝玉的首席大丫头,因为她原来是伺候贾母的,所以月钱和金钏一样,是一两银子;晴雯等七个大丫头月钱是一吊。由于王夫人格外喜欢袭人,决定从自己每月二十两月钱中拿出二两银子一吊钱来给袭人,等于一下子给袭人增加月钱两倍半。

  一两银子约相当于两贯,1贯大约是1000枚铜钱。出土五六十万枚铜钱,大约五六百贯钱,相当于300两银子,跟十万两白银造房子的胡雪岩固然不能相比,但也一定不是普通人家。

  《水浒传》第26回武松给郓哥五两银子,郓哥心想足够他父亲用三五个月了,可见一两银子即2贯钱就够平民生活个把月。五六百贯是宋朝平民20年的生活费,如果这些钱是一户人家的全部资产,那么这户人家应算比较富裕的殷实人家。

  至于今日的价值,古钱币生意人老吴告诉记者:“几十万枚钱币,现在价值1000万元是少算算的。”

  这批古钱币引起关注,因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市发现的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的钱币窖藏。且大部分钱币保存情况较好,制作精致、钱文清晰,为研究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中国货币发展史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那么这批古铜钱是何人所藏?收藏这么多古钱币的目的何在?其中最具价值的又是哪些呢?

  “明代前期,由于铜料匮乏,因而允许前朝旧钱和当朝制钱相同行使。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恢复使用纸币期间,钱钞并行。后期多以私铸钱为主。1394年,朝廷命所有铜钱不得使用,一律换钞。”考古所专家说,不过,由于铜钱实价高于名价,民间“金融客”多将铜钱存放起来以备后用,这可能是该批铜钱的入藏原因。

  至于入藏时间,推测在洪武廿七年(1394年)至明永乐九年(1411年,明成祖朱棣始铸永乐通宝钱,又有六年和八年说)之间。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收藏的全部是铜钱,没有铁钱、金、银,因此也许是某一位明朝铜钱爱好者的专门收藏。“明代是一个收藏盛行的朝代。”专家说。

  另外还有许多猜测,比如富户喜欢埋钱,好比今日存银行;比如因为战乱或祸事,匆忙藏匿金钱等等。

  本报通讯员 汤洁 本报记者 杨晓政 魏志阳/摄

大观通宝 徽宗亲笔大观通宝 徽宗亲笔

  大观通宝 徽宗亲笔

  人们常说,书法在运用上有三难:篆刻难,书匾难,制钱文难。此三难中方印、书匾还比较容易,而在圆钱上铸字则要难得多了。但是宋徽宗赵佶却“因难见巧”,在钱币的方寸之间把他自创的“瘦金书”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而把书法艺术推上了峰巅。

龙凤通宝 最稀少珍贵龙凤通宝 最稀少珍贵

  龙凤通宝 最稀少珍贵

  龙凤通宝铜钱是北方红巾军组织首领韩林儿、刘福通在亳州建立政权时所铸,元至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是我国历史上农民起义军货币的精品。

  因为韩林儿很快兵败,此钱量少,因此珍贵。根据市价不同,在2000元到2万元之间。

四铢半两 民间铸钱四铢半两 民间铸钱

  四铢半两 民间铸钱

  这个钱看起来很旧,包裹着擦不掉的土锈。

  公元前175年开始铸造,后来汉文帝刘恒继位,允许自由铸钱,规定重四铢,所以叫故“四铢半两”。四铢半两因较顺应当时的国势民情,在汉初币制多变时铸行。

周元通宝 毁佛铸钱周元通宝 毁佛铸钱

  周元通宝 毁佛铸钱

  五代十国时的后周世宗柴荣当皇帝时,铜材紧缺,周世宗便下令毁铜佛铸钱,但遭到佛教徒和满朝大臣的反对。可周世宗柴荣才智过人,搬出了“舍身饲虎”的典故,他说:“佛祖说以身世为轻,以利和为急,使其真身尚在,敬利于世,犹欲割截,岂有所惜哉!”此番言论,说得反对者哑口无言,只好服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