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陵千年石刻蹲狮一夜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07:58 三秦都市报 [ 微博 ]

业余文保员用于巡查时的锄头 业余文保员用于巡查时的锄头

  狮子被誉为 “百兽之王”。佛教称其为神兽。崇尚佛教的唐王朝统治者在其死后,无不选取石狮作为自己陵园的守护神。然而在去年4月之初,位于咸阳市礼泉县建陵乡凉马村南侧武将山上的唐肃宗李亨墓前的一对石狮,还是遭遇它的最大“天敌”,被武装到牙齿的现代人类在一夜之间盗走。两尊石狮目前尚无下落。

  面对 “咸阳市文物安全形势严峻!”之窘境,礼泉县文管部门借鉴省市文管先进经验,在去年底将处于建陵保护区内鞭长莫及的西北两门的四尊石狮,实施搬迁集中保护。

  让田野文物坚守在原位遵循固守历史原有风貌?还是以安为贵地顺从权宜之计进入博物馆躲避频频伸来之偷盗黑手?礼泉县文保部门此举,无疑让时下各方颇为头痛的田野文物保护困局,大哗于天下。

  深夜唐建陵千年石刻蹲狮被盗

  去年4月3日,礼泉县警方接到建陵乡村民报案,得知4月2日夜至3日凌晨左右,位于建陵乡凉马村南侧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肃宗建陵遗址东门外一对石刻蹲狮被盗。

  熟悉农村情况的干警马上辨认出,证实窃贼曾在这里动用过一种叫“倒链”的工具,这是一种简易起重机。丢失的两尊石狮被从原地吊起后,用当地农村非常普及的机动三轮车运走了。

  距离案发地建陵陵寝内城东门最近的是两公里半之外的凉马村,被盗石狮面前一条通往索山村的山路宽有一米多,且路面坑洼不平,唯有农用三轮车勉强可以行驶。

  石狮被盗前遭十余偷盗团伙窥探

  近年咸阳春季气候频有“倒春寒”发生。海拔千余米的武将山上的春季夜间气温均在零度之下。位居武将山之巅的凉山、索山两村,至今仍沿袭“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习俗,加之村内外出打工的村民众多,实际居住在村内的百姓人数并不多。据附近村民回忆,因为建陵东门距离村庄尚有一段距离,加之天气寒冷,所以很少有村民在农闲时节出门游走。所以案发前后,村民未发现有可疑人员在村内外出现,石狮丢失后,村民更是惊讶夜间未听到异常声响。

  直到4月3日才有村民发现,唐建陵东门原本面朝东的两个石狮子不见了踪影,只留下两个底座。

  有关建陵丢失石狮和当地文保“敌情”的信息遂纷至沓来。侦破此案的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有不下11个文物犯罪团伙曾窥探过被盗的建陵石狮。有的积极准备作案工具,有的已画好偷盗线路图,还有一个文物犯罪团伙曾驾驶车辆上山偷盗,由于道路崎岖、狭窄,最后终止了犯罪行为。但建陵东门的两尊石狮最后仍未逃过此劫。

  “背馍所长”因石狮丢失丢了官

  据记者了解,2010年4月3日礼泉警方接到建陵东门石狮被盗的报警后,各级部门对于该案都给予高度重视,咸阳市、礼泉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投入大量的警力和物力侦破。

  在去年我省的田野文物频繁遭到盗贼窥视光顾的被动局面之下,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多次派官员到我省督办过此案。

  建陵石狮丢失之后,建陵文管所所长杨晓勇当场被撤职,并在本系统的反思大会上做检查;礼泉县旅游文物局两位主管文物和安全的副局长分别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记大过一次;局长赵爱国被责令向县委写一份深刻检查。干了二十多年的文保工作,没有时间做饭的杨晓勇至今还是拿爱人定期送来的馒头和方便面做一日三餐。这位“背馍所长”因石狮丢失遭受牵连丢了官。随后,杨晓勇以普通文保员的身份,又肩负起全所的担子。目前案件侦破已有重大进展,警方已经拘留10名犯罪嫌疑人。

  文物黑市石刻价涨

  众所周知,寒冬时节夜间时间长,又值农闲野外劳作的农民大大减少,一直被偷盗文物者奉为“黄金时间”。一位文物收藏爱好者向记者透露,近一段时间文物黑市市场上的石刻价格飞涨,以石刻为主的田野文物被文物犯罪分子加倍垂青。

  记者在礼泉采访时,看到了满街张贴的《关于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不时从县城往返乡村的宣传车向路人宣读由礼泉县公安和文物旅游局发布的这份通告。

  全民行动打击盗墓

  礼泉相关部门的集体行动,在民间已被传为“全民风暴”。赵爱国意味深长地解释,目标还是当前频频发生的盗掘古墓葬、古遗址和盗窃田野石刻等犯罪活动,保持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震慑文物违法犯罪分子。赵爱国局长不无忧虑地说,一些文物犯罪分子仍顶风作案,将目光又放在古墓之上。礼泉县文保和公安部门已经接到多起古墓周围出现探眼的报警。“严防死守,工作不能有半点纰漏。”赵爱国伸出双手,呈鹰爪状,瞪大眼睛盯着文管员们叮嘱道:“文物一件也不能少,一件也不敢少。”

  被盗石狮简介

  建陵东门南石蹲狮:张口吐舌,舌与上腭连为一体,做低吼状,圆目怒睁,鬣毛稀疏,稍弯曲后自然披脑后。狮高1.56m、长1.24m、胸宽0.87m。胸部有一条横纹。北石蹲狮:瞋目前视,做闭口牙齿外露状,鬣毛下垂,毛端环卷。狮高1.5m、长1.3m、胸宽0.74m。胸前刻有“民此远备”,右腿刻有“七月十一起”字样。字迹模糊,左腿有一横纹。

  文/图 本报记者 孙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