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4岁正定蕉林书屋几欲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7:17 燕赵都市报

正房三分之二屋檐在前年大雪重压下塌落。李志华 摄 正房三分之二屋檐在前年大雪重压下塌落。李志华 摄 屋檐上精美的瓦当如今仅余几片。 屋檐上精美的瓦当如今仅余几片。

  已经344岁高龄的“蕉林书屋”由于得不到有效保护,正在加速衰败。在仅存的一大间正房内,不久前电视剧拍摄时置于其中的道具泥塑像已成垃圾。正定人梁新顺说,真没想到,这个曾媲美于宁波天一阁的梁氏私人图书馆——“蕉林书屋”,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它难道要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

  声名显赫书屋如今残破不堪

  从“三关雄镇”的正定南城门进去,顺着历史文化街一直往北,在“先锋艺术双语幼儿园”的北侧,便是“蕉林书屋”遗址。这个门牌号为燕赵南大街208号的小院孤寂而破败。正定人梁新顺说,在340多年前,这里不但充满书香,而且藏书之富甲天下。

  “蕉林书屋”由清初大学士梁清标所建。书屋是梁清标藏书、鉴赏、读书、会友之处,梁清标是谁?他是明代太子太保、吏部尚书梁梦龙的重孙,他仕明又降清,先后做过兵、礼、刑、户部尚书,名列“贰臣传”,位高权重,以一个鉴赏家和收藏家的身份为后人所推崇。由于他具有高深的鉴赏力,所以他的藏品多为稀世之宝。清高宗《实录》中说“蕉林书屋”“蓄古书数十万卷”,因此,单论数量,号称藏书七万卷的中国著名私人图书馆、宁波“天一阁”,藏书不过是“蕉林书屋”的零头。

  不仅如此,“蕉林书屋”还曾藏有令人咋舌的名贵字画。其中有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展子虔的《游春图》、阎立本的《步辇图》、唐寅的《云山图》,名帖有东晋陆机的《平复帖》、王羲之的《兰亭序》等等,自晋、唐、五代至两宋、元、明的名家墨迹,在这里均可找到。康熙、乾隆多次到正定,在拜佛之余顺带赏宝。在梁清标去世后,其一生潜心搜集的藏品流失殆尽。现在国内外的博物馆中,涉及古代书画藏品的,几乎都有梁氏“蕉林书屋”的旧藏。

  梁新顺,正定梁梦龙研究会秘书长。他说,这样的一座有符号意义的书屋,340多年风雨后,顽强屹立,难道它要倒在我们这一代手里吗?

  前年大雪屋檐塌掉大半

  1月11日下午,在梁新顺的指引下,本报记者近距离接触“蕉林书屋”。

  “即使残破,三百多年不倒,仍十分震撼。”梁新顺说。他指着屋顶之瓦,“请看瓦片上的浮雕,看屋内的椽子和木梁、立柱”,三百多年了,不朽、不腐,足见房屋主人在修建时,在木料防腐上是下了功夫的。

  “蕉林书屋”修建于1667年,是梁清标被解职回乡后(1669年以尚书起用),将祖上的一座别墅改成的。据考证,“蕉林书屋”占地面积为40亩(现存不足一亩),是一个花园式清代古建筑群。清末,梁家败落,“蕉林书屋”许多古籍善本流失海外,房屋规模逐渐缩小。解放后,“蕉林书屋”又被拆去五分之三,建了一个鞋厂。目前仅存正房一间(被隔为三间)、西厢房一间(被隔为两间)。

  但是,这个“蕉林书屋”在康熙初年,和不远处的“阳和楼”、梁氏宗祠是连在一起的。那时,上演过元杂剧作家白朴作品的阳和楼、藏书富甲天下的“蕉林书屋”给正定带来过什么?

  在正房的窗前,有一株一人可合抱的银杏树。据了解,银杏树长到这个胸径,需百年之上。在银杏树的南边,有一个小门洞,穿过去便可见梁家建于民国的两层共六间楼房。现在,这座楼被在附近做买卖的生意人租下,当做仓库。

  梁新顺说,这几间楼房,也有上百年历史了,但它和“蕉林书屋”比起来,算是小字辈。始建于1667年的书屋,到今天已经344岁了。三百多年来,房子没有毁掉,不过在2009年的大雪中,正房的三分之二屋檐在积雪重压下塌落。由于院落可随意出入,人们便将雕有狮头的漂亮瓦当捡走。

  多次呼吁修缮均无回应

  “去年,‘蕉林书屋’入驻了摄制组,拍摄一部反映民国时期的电视剧。那边的墙上,还张贴有半幅广告,书屋的正房内,被放置了一尊泥菩萨,正房被布置成一座荒凉破败的小庙宇。其实,无需布置,它本身已经够残破了。”梁新顺说。

  顺着他的指引,记者看到正房内的泥塑像仍在,挂在泥塑像上方的罗网让整个正房显得萧条。

  “正房和厢房的木料没问题,不腐不朽,正房被后人隔为三间,隔开时打的墙基,已剥蚀得不成样子,但正房的墙基却基本完好。”梁新顺说,古人的建筑智慧从这里能领略到。

  “作为梁氏子孙,我们为祖宗的遗产得不到保护而忧心忡忡。”据他说,他曾多次呼吁,要求有关方面修缮“蕉林书屋”,但没有得到响应。

  经资料检索,“蕉林书屋”于1995年被正定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既是文保单位,为何得不到保护?梁新顺说,蕉林书屋属县建设局的公产房,正房和厢房都有房主。根据文物法“谁使用、谁修缮”的规定,房主应该对书屋进行保护、修缮。不过,让房主花费几十万元来修缮,个人可能负担不起。基于此,县文保所提出申请,希望将“蕉林书屋”腾退、移交,但至今没有得到批复。

  “‘蕉林书屋’的正房顶部已部分坍塌,说不定哪场大雨后,它便会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梁新顺说,“它虽为县级文保单位,其文化意义远超县级,先别说让它和宁波天一阁比,单看目前这个残破的样子,让人痛心疾首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