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湾里2000年前汉代古墓疑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0:05 中国新闻网 [ 微博 ]

  中新网南昌1月11日电(何柳斌)江西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湾里二中后方的土坡上发现一座汉代古墓。11日,汉墓发掘工程已进入关键阶段,大量淤泥被清理出去。但葬墓封门上坡的位置有一个小洞,考古专家称,这很可能是盗洞。

  古墓位于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湾里二中后方的土坡上。施工人员当时正沿着山坡挖土方,一辆挖掘机突然挖出一堆砖块,一个墓穴随后展现在工人眼前。当地政府和南昌市博物馆随即介入发掘。

  10日开始,南昌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和六七名施工人员展开了对古墓的发掘工作。

  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汉墓上方是一个颇为气派的拱形波纹拱门,墓道的尾部基本被打开,墓室的外回廊也已清理出来。整个墓室高约2米,宽约2米。经过特殊处理的棕褐色木质立柱整齐地排列在墓葬四周,中间的淤泥已清除干净,开椁前的发掘工作基本完成。

  南昌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小心翼翼从泥巴里刨出一堆潮湿的黄土,并带领记者走进已被挖开的墓室内,他用手指着墓室上坡的方向说:“这上面有一个不规则的大洞,可能就是盗墓者入侵的痕迹。”考古专家话语刚落,大家非常失望,惊叹声此起彼伏。

  南昌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德林介绍,南昌湾里区曾发现多个汉代、六朝、明代、清代等朝代的墓葬,但十室九空,大部分都被盗过。据介绍,汉代墓葬一般在山上或水边堆土为茔,有明显的土包可辨认,较容易被盗。

  据记者了解,在该古墓位置正后方约150米处,曾于2006年发掘出一座古墓,后经文物部门初步认定,墓主是清朝嘉庆年间一名将军。墓中有墓志铭一块,还发现了翡翠腰带一条及一些瓷器。

  湾里区招贤镇霞麦村2002年也曾发现汉晋时期古墓群,整个墓群占地100多平方米,由4座墓葬构成。湾里区火盘村2006年发现一座西晋古墓,墓室总面积达54平方米,整个构造犹如现在的两室一厅居室,这是南昌迄今发现的最雄伟壮观的西晋古墓之一。(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