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新秀打收藏循环返利旗号敛财八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4:48 法制日报

  赵世欣 法制日报记者 杜萌

  “是谁在窃取消费者的利益,谁又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呢?”《消费创富》一书封面上,姜占臣双臂互抱在胸前,目光炯炯凝视前方,气宇轩昂。他在书中如此设问自答,显示出理论“新秀”的逼人锋芒。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位精英才俊出书后不及两年即锒铛入狱,协助其维持骗局的骨干人员均被检察机关一一追诉,判刑入狱。

  洗脑

  “消费创富”喧嚣一时

  《消费创富》一书2006年4月面世,作者是年仅33岁的姜占臣。

  这位宣称自己致力于引领消费创富新潮流、推广市场营销新模式的理论“新秀”告诉公众——“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也能创造财富”。

  “消费创富”提出之际,适逢股市低迷不振、投资者困惑,而手中持有大把金钱的人们对如何抓住稍纵即逝的赚钱时机心绪纠结。

  读者在《消费创富》一书中看到,年轻有为的姜占臣已跻身中国注册会计师、项目数据分析师之列,并出任香港亿盟国际集团总裁之职。

  这样一位衣冠楚楚的精英人士站在众人面前,嗓音洪亮地讲授一套套新颖的致富诀窍时,听众中的文化人士、学校教师,甚至从事经济报道的记者心生钦佩。

  姜占臣频频露面于豪华场所的会议讲台上,立论消费创富,佐以收藏文化,大讲文化品位、收藏升值等等概念。

  姜占臣被逮捕后供述,尽管他在策划销售国家博物馆监制的十二生肖青铜器仿品一事上并没有多少自信,但这一“商业游戏”的设计初衷,明明白白就是要“利用购买者急于挣钱的心理”。

  诱心

  高额分红遭狂热追捧

  2006年7月,姜占臣与国家博物馆授权销售十二生肖青铜器仿制品的一家文化公司签订了代理销售协议。

  “我以每套约6000元的价格拿货,总共进过300套货,累计用掉180万元。”姜占臣说。

  自2006年8月开始,姜占臣在一场场宣讲课上倾力推销“消费创富”概念,大讲十二生肖青铜器仿制品如何珍贵,如何具有收藏升值的巨大空间。姜氏的“国宝项目”在听众眼前呈现出一个大大的美好“钱景”。

  姜占臣在台上担当着观念诱导者的角色,薛勇、薛强兄弟与薛铁华等人在北京以销售中心的名义推销十二生肖青铜器仿品,“三薛”卖力招揽会员,向来人介绍如何购买、如何入会获卡,如何进行分红。

  人们听到这样的允诺:花28800元购买一套十二生肖青铜器仿制品,就可以成为金卡会员,有资格进行投资分红,共分红12次,每次分红2400元,每10天分红一次。12次即4个月后,购买一套十二生肖的人就可以收回本钱;若1个月内又买一套,就是办了第二张金卡,购买10天后开始分红,每次分红3800元;第二张金卡的人在每次分红时又有1000元奖励;介绍别人来购买,每介绍一人可获得5000元奖金。

  曾有人在前两个月里的确如愿以偿,于是,一种疯狂的冲动开始在“国宝项目”的会员间“传染”并发作,人们放弃理性观望,多买多投入。然而他们无法知道,姜占臣购入300套十二生肖青铜器仿品后,就没再进货,但会员付钱购买的总套数竟逾900套。

  姜占臣其实早就清楚,这个“商业游戏”根本做不长久,却没想到仅仅两个月就能有如此规模。

  内讧

  从合伙到非法拘禁

  “再干下去我就赔了!”2006年10月,自知不妙的姜占臣躲了起来,以至于最初结识姜占臣的朱明丽与骨干会员薛勇因找不到姜占臣,决定另立门户,沿用既定诈骗方式,打着“循环返利、消费创富”的幌子,执意将骗局继续维持下去。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办案检察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此期间,薛勇的哥哥薛强、薛勇的朋友薛铁华均作为骨干,帮助薛勇实施了部分诈骗行为,诈骗被害人共计人民币800余万元。

  案情过程显示,这场骗局的后继者对姜占臣咬牙切齿,认为他通过“国宝项目”挣钱跑了,未按约定比例返利,还欠600套货未提供。不过,后继者们也相信,只要多发展些会员,让循环返利运转起来,也可以挣到钱,然后“收手不干”。

  为稳定人心,薛勇、薛强等人多次组织酒会,面对参加酒会的会员及不明真相的百余名来人,强化循环返利的神话。

  薛铁华向办案人员坦白说,“2006年10月,薛勇、薛强等人开始单干时,我就知道这是个骗局”。因为他心里清楚,姜占臣在1个月前就不供货也不返利了,但多数会员都是薛铁华介绍来的,他不得不“托着这个盘”。

  高额返利的资金链在没有货物可提供而入会者越来越少的的情形下,越来越难以维系,“国宝项目”的会员们发现疑点越来越多。薛勇、薛强兄弟眼看“托盘”经营越来越困难,想把危机转嫁到姜占臣身上。

  2006年12月7日入夜时分,兄弟俩打算最后摊牌,约姜占臣到北京市海淀区一家餐馆谈判。结果,姜占臣本人未到场,只来了他弟弟及朋友4人。4人被强行带至薛勇在北京某小区的办公地拘禁。

  随即,薛勇以姜占臣弟弟为人质,用手机将姜占臣胁迫约来见面,并将他与先来的4人一同拘禁。由于被拘禁者中有一学生,这名学生遭拘禁一天后被先行放走。该学生脱身后迅即报警,包括姜占臣在内的4人,在非法拘禁两天两夜后被民警解救。

  追诉

  创富“新秀”锒铛入狱

  2008年12月18日,姜占臣、朱明丽因销售十二生肖青铜器仿制品犯非法经营罪和诈骗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数罪并罚判刑。姜占臣、朱明丽不服一审判决上诉。

  尽管薛勇最初被采取强制措施时,其家属提出他曾做过精神病鉴定,欲证明其无刑事责任能力,致使薛勇在取保候审后被释放,但众多受害者对此提出质疑,强烈要求办案机关严格审查。当薛勇又一次被抓捕后,办案机关专门从上海请司法鉴定专家飞赴北京。上海专家作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的结论后,薛勇被确认为应当承担罪责。

  2009年1月7日,姜占臣因销售十二生肖青铜器仿制品犯非法经营罪和诈骗罪,经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后,数罪并罚,判处19年有期徒刑,处罚金320余万元。

  2009年12月21日,薛铁华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2010年12月20日,与姜占臣共同涉罪的薛勇、薛强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有期徒刑8年6个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