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曾含泪拜访蕉林书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8:01 燕赵晚报

正定梁梦龙研究会秘书长梁新顺一直关注着蕉林书屋。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正定梁梦龙研究会秘书长梁新顺一直关注着蕉林书屋。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蕉林书屋集文物收藏、学术研究于一体,在文化界地位举足轻重,是正定历史文化的闪光点,保护、修缮它已刻不容缓。”曾在两年前提交过提案的省政协委员曹郁表示,他始终关注着蕉林书屋的修缮保护问题,希望能早日得到解决。而再往前追溯,一名92岁的日本学者曾专程来正定蕉林书屋寻文化之根。

  本报记者 安文联

  日本有不少国家级文物出自蕉林书屋

  文物鉴赏家、石家庄市政协委员许万顺说,1994年,他的老师到正定久住,其间多次去蕉林书屋鞠躬行大礼参拜。“我的老师是我国著名书法篆刻家邓散木入室弟子沈正南先生。有一次先生把我叫过去讲书法、谈鉴赏,先生说要多看古书画真迹,才能日渐增进。先生谈到梁清标时说,他是世界知名书法考古鉴赏家。说中国文化宝藏在河北正定,蕉林书屋文化影响了全世界的文人雅士、达官贵人和文物鉴赏家。他嘱托我将来一定要去参拜蕉林书屋,哪怕抓回一把土也是有灵气的。”

  许万顺回忆道,那时自己还在黑龙江工作。1993年到正定定居,次年先生就到正定久住。“先生临终前嘱托:蕉林书屋地方虽小,房子草高瓦烂,那是因为许多人不知道它的价值。有朝一日你一定要呼吁社会引起关注。唯此,蕉林文化才能发扬光大。记住,这是大文化。”

  许万顺说不仅自己的先生关心蕉林书屋,他还接待过两位日本朋友,他们专程到正定参观蕉林书屋。那是父子俩,父亲已92岁高龄,到正定是为了寻文化之根。92岁的父亲是一位文物鉴赏家,对梁清标和蕉林文化仰慕已久,说日本有不少国家级字画文物都是出自蕉林书屋,那里还保存着关于蕉林书屋的兴衰小传,所以来看一看书屋是他多年的愿望。

  “当两位日本客人看到残破的蕉林书屋时,含泪行三躬九拜大礼,随后请求捡残瓦碎片而归。”

  “一个日本学者可以专程为蕉林书屋而来,可见蕉林书屋的影响,同时也说明蕉林书屋是有大文章可写的。”许万顺说。因此,许万顺2008年当选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后,即就保护蕉林书屋写了提案。

  保护、修缮蕉林书屋刻不容缓

  “蕉林书屋集文物收藏、学术研究于一体,在文化界地位举足轻重,是正定历史文化的闪光点,保护、修缮它已刻不容缓。”曹郁,国家一级美术师、省政协委员,也就蕉林书屋的现状做过提案。

  曹郁是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一直关注身边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两年前,他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向大会提交了“抢救历史文化遗产,尽快保护、恢复蕉林书屋”的提案。

  傅志伟,正定县政协委员,说到蕉林书屋的现状时唏嘘不止。他生在正定长在正定,对正定的古遗迹了熟于心,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才不忍心看着蕉林书屋一天一天地衰败下去。“蕉林书屋,那是一个符号。三百多年前,那里是文人的圣殿。”

  1月10日,在蕉林书屋遗址,正定梁梦龙研究会秘书长梁新顺,指着燕赵南大街208号院内露出地面的长方形石条说:“这些石条,是原蕉林书屋的地基。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地基一直没人动过,保存完好,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复建、修建蕉林书屋,房屋的结构不用看图纸,将地上的一层土挖开便知。”

  梁新顺举着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的第280号提案的答复函疾呼:答复中提到了复原蕉林书屋的想法,称委员的建议很好,称按照提案提供的原址全貌图线索,正定县将尽快组织人员赴故宫博物院落实此事。“邀请有关部门进行蕉林书屋原貌恢复可行性研究论证,蕉林书屋恢复后,将按照原有收藏格局,展览各类文物藏品或复制品,再现其‘收藏甲天下’盛况。”

  昨天,省政协委员曹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年了,他始终关注着蕉林书屋,希望它的修缮保护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