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专家:文物网购网拍亟待加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9: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2月电(记者 蒋芳)国家文物局文物拍卖管理座谈会日前在南京举行,文物网购和网上文物拍卖成为关注焦点。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文物网购与网拍成为新现象,但对其监管不足亟须加强。

  国家文物局的调研显示,目前从事文物销售和拍卖的网站有200多家,其中比较知名的有80家,网上交易额为数甚巨。但由于缺乏监管,文物网络购买和网络拍卖导致一些限制交易的文物在网络上流通,甚至被转手倒卖到国外,损失难以估量。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缺少经营文物许可是文物网上交易平台的突出问题,这相当于无证经营,对此必须进行大力整改甚至取缔;对于已经取得许可的网络平台也应定期核查;网络拍卖成交的文物应当像拍卖会一样,事先进行审核备案,事后有交易备案。

  另据了解,《江苏省文物拍卖市场管理工作规范》近日出台并正式实施。明确规定8类文物禁止拍卖,包括中国境内出土的文物;违法得到的文物;银行、冶炼厂、造纸厂及废旧物资回收单位拣选的文物;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及国家机关、部队和国有企业、事业组织等收藏、保管的文物;其他依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流通的文物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