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具西汉棺木开棺:获破西汉夫妻妾合葬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01:20 扬州网

出土的漆面罩 汪武 摄 出土的漆面罩 汪武 摄 出土镶金嵌玉铁剑 出土镶金嵌玉铁剑 出土的古镜 出土的古镜

  核心提示 14日,本报以《“一椁三棺”疑一夫两妻妾?》为题,报道了一墓葬内摆放着三具棺木的奇异现象,昨天,经考古人员约六小时的考古挖掘,三具棺木内的玉石宝剑、漆面罩、铜镜等贴身物件接连现天,同时初步确认,位于墓穴中央的男主人东、西两侧的,极有可能分别是其妻妾。

  妾棺木为后扩建,槽沟排除“厢”的可能    

  上午8时许,考古人员从最西侧的妾的棺木“开工”,为了不遗漏一件文物,除了用小铁铲,考古人员还直接用双手仔细“抠”出一件件文物。但由于年代久远,棺盖已逐渐向下坍塌。“墓中有一些小饰品、一面铜镜以及木梳等,墓主人应该头朝北,脚朝南,性别为女性。”考古人员表示,这一墓葬最值得庆幸的是,沉睡于地下2000多年的文物,未遭盗墓者“黑手” 。

  前一天,考古人员在清理外椁时,几度提出为何西侧椁木比其他的长出近2倍,且垂直交错拼接的疑问,随着考古的进一步深入,这一奇怪的现象找到了答案。“这些椁盖板恰恰位于该棺木正上方,而且棺木的墓门与其他两具尺寸不一,周边的椁木有扩建的痕迹。”考古人员推测,该棺木应该是在其他两具棺木之后下葬的。

  在该棺木与另两棺木间留下了一道宽约40厘米的槽沟,到底是预示男主人与该女子在阴间“划清界限”,还是由于扩建留下的空档?考古人员表示,通道内没有摆放随葬品,首先排除“厢”的可能性,但其他种种猜想还需更有力的证据证实。 

  中间棺木内是男主人,出土镶金嵌玉铁剑  

  昨天有媒体认为,中间的棺木内可能是女主人,但撬开后发现,该棺木内是男主人。在被厚厚淤泥填满的棺内,经考古人员仔细清理,一把被黄色泥土包裹的铁剑“浮”出水面。剑格部位镶嵌有白玉,剑柄处的鎏金装饰在阳光下,仍熠熠生辉,光彩照人。宝剑不远处,一个长约20厘米的铁削也裸露出来,可惜腐蚀较为严重。

  “通常墓主人的随身陪葬物件,很可能是其生前经常使用或尤为珍爱的东西,刀剑护身,也不排除男主人生前尚武的可能性,可惜墓葬内未发现相关文字记载……”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西汉中期,人们开始用炼铁技术锻造兵器,那时的兵器主要以铁刀和铁剑为主,到了西汉后期以炼铁技术制作刀剑已经普及,并被广泛应用在了战场上。 

  正室夫人穿戴讲究,漆面罩较为罕见    

  “东侧的这口棺材用材较前两个更厚重,质地更好些。”下午1时许,考古人员一边清理一边议论。虽然棺内不见骸骨,但一具完整的漆面罩却又一次引起全场哗然。

  “这个漆面罩两头不一般大,上端略短于下端5厘米,中间微微隆起,其上的图案已看不清楚。”随后,棺内还出土了长约7厘米的玉蝉、骨簪、漆枕等随葬品,数量明显多于最西侧的女棺。文物一经出土便被贴上了标签,迅速密封放至塑料袋中,“文物在空气中多暴露一刻,就多一分被风化破坏的危险”。

  现场表明,在距离男棺近的女棺内,随葬品也丰富。业内人士表示,古代男主人故去后,一般会将夫人葬在离自己棺木最近的地方,其余妾室则依次安葬周边。记者 赵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