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网购网拍亟待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32 舜网-济南日报

  国家文物局文物拍卖管理座谈会近日在南京举行,文物网购和网上文物拍卖成为关注焦点。与会专家认为,如今文物网购与网拍成为新现象,但对其监管却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座谈会上,几个案例引起了与会人士的高度关注:2005年,苏某在EBAY网上注册,把淘到的古玩等拍照扫描后,上网向美国、加拿大等国客户销售。砍价时标明是文物,价格谈妥后,以“工艺品”名义通过邮局向海关申报、验关出境。2009年1月,成都的丁某通过一个叫比尔的美国人,在EBAY网上利用网上商店设置了“东方古董股份有限公司”,兜售和交易古钱币。他把古钱币通过国际挂号信件邮寄给外国买家,每次只寄2枚,用“蚂蚁搬家”的方式进行走私……

  国家文物局的调研显示,目前从事文物销售和拍卖的网站有200多家,其中比较知名的有80家,网上交易额高达10亿元。但是,由于缺乏监管,文物网络购买和网络拍卖导致大量限制交易的文物在网络上流通,甚至被转手倒卖到国外,损失难以估量。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缺少经营文物许可是文物网上交易平台的突出问题,这相当于无证经营,对此必须进行大力整改甚至取缔;对于已经取得许可的网络平台也应定期核查;网络拍卖成交的文物应当像拍卖会一样,事先进行审核备案,事后有交易备案。 (蒋 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