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簸箕湾发现古墓群 已出土部分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9:05 南海网

  13日,深冬的随县,寒气袭人。厉山镇簸箕湾古墓群发掘现场,已被发掘的明朝古墓里,一架女性尸骨完整地呈现在墓坑。与其同时出土的釉陶罐、瓷碗,金耳环、钱币,及模印有南朝梁武帝萧衍“天监”年号的砖铭和羽人画像砖等文物,填补了随州类似馆藏文物的空白。

  目前,随县境内已登录的文物点有1200余处,其中省级古文物单位8处、市级文物单位55处、县级文物单位90处。2010年 8月,随县考古队在厉山镇簸箕湾探测出25座古墓。为了保护这批古墓群,12月中旬,抢救性发掘工作正式开始。12月24日,第一座古墓被成功发掘。目前,发掘工作已进入了尾声。

  古墓集中分布在簸箕湾西北岗地缓坡上,分北区和南区。北区发掘明代家族墓4座,其中砖室墓3座、石膏墓1座。居于中心位置的一座夫妻合葬墓保存完整,带有斜坡墓道。墓地南区紧邻汉丹铁路,发掘东汉至南北朝时期古墓21座。其形制均为土坑竖穴砖室墓。其中规格较高带有斜坡墓道的有3座,夫妻异穴并葬墓10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