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事件:唐代石椁回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0:27 《收藏界》

从美国回流的唐代石椁 从美国回流的唐代石椁

  对于艺术品收藏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收藏投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艺术品拍卖市场捷报频传、收藏活动此起彼伏,收藏组织更加活跃,每一个收藏者、每一个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在这一年强劲的发展势头。…… 回顾2010年,有哪些行业大事应当留存在公众记忆之中?本刊的盘点将为读者深入解读艺术品收藏行业的精彩2010。

  执笔:董凡

  十大事件之一回顾:2010年6月17日下午,陕西省公安机关将从美国追回的唐贞顺皇后陵墓(敬陵)被盗石椁正式移交给陕西省文物部门,专家们对石椁进行修复和复原后,将长期存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内免费供人参观。至此,流失美国长达6年之久的珍贵文物唐贞顺皇后陵墓(敬陵)石椁终于回到了中国。这是近年来我国公安机关从境外成功追回的重量体积最大、文物级别最高、件数较多的唐代文物珍品。

  被盗石棺椁为立体减底浮雕做法,为宫殿形状石椁,石椁结构由5块椁顶、10块廊柱、10块椁板、6块基座共31块石头组成,高约2.3米、宽约2.6米,长约4米,其内容为侍女、花卉建筑,具有极高科学、历史、艺术价值,是一件难得的唐代文物珍品,为国家一级文物。

  点评:与圆明园的猴首、牛首之类相比,陕西省公安机关这次从美国追回的唐贞顺皇后陵墓(敬陵)被盗石椁的文物价值不知要珍贵多少倍,更重要的这次的成功追回真正体现了中国的大国影响力。用天价买回猴首、牛首之类貌似财大气粗的举动,其实并不能买来尊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