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事件:艺术品拍卖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0:48 《收藏界》

首部《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出台。 首部《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出台。

  对于艺术品收藏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收藏投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艺术品拍卖市场捷报频传、收藏活动此起彼伏,收藏组织更加活跃,每一个收藏者、每一个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在这一年强劲的发展势头。…… 回顾2010年,有哪些行业大事应当留存在公众记忆之中?本刊的盘点将为读者深入解读艺术品收藏行业的精彩2010。

  执笔:董凡

  事件回顾:作为我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首部推荐性标准,《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 201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对文物艺术品拍卖中的拍卖图录、委托竞投等重要术语作出了界定,并规定了拍卖活动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

  据悉,标准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结合文物艺术品拍卖实践,对拍卖程序中的拍卖标的征集、鉴定与审核、保管,拍卖委托、拍卖图录的制作,拍卖会的实施,拍卖结算,争议解决途径,拍卖档案的管理等主要环节作出详细规定,以便于拍卖企业直接依据标准开展经营活动,便于拍卖各当事方积极参与拍卖,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标准还以附录形式,提供了委托拍卖合同、竞买协议、委托竞投授权书、成交确认书等四项重要的法律文书范本,为相关当事各方提供了最具有实用性和操作性的依据。

  点评:中国拍卖行业恢复了23年,文物艺术品拍卖恢复也接近18个年头。但从来没有一部权威的行业标准,仅靠拍卖行自律已严重损坏了行业信誉,希望这种状况将随着《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的实施有所改善。不过任何法律只有认真执行才可成为良法,人们都对此拭目以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