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事件:圆明园罹劫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1:02 《收藏界》

2010年为圆明园罹难150周年.jpg 2010年为圆明园罹难150周年.jpg

  对于艺术品收藏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收藏投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艺术品拍卖市场捷报频传、收藏活动此起彼伏,收藏组织更加活跃,每一个收藏者、每一个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在这一年强劲的发展势头。…… 回顾2010年,有哪些行业大事应当留存在公众记忆之中?本刊的盘点将为读者深入解读艺术品收藏行业的精彩2010。

  执笔:董凡

  事件回顾:2010年是圆明园罹难150周年,在纪念日当天,圆明园遗址公园在晚会上发布了一份针对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全球倡议书:倡议全球持有圆明园文物的机构或个人返还文物,全球热爱和平的人士共同抵制圆明园文物的拍卖、交易,全球学术机构共同做好圆明园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传播和利用工作。

  圆明园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连同其他几座皇家园林,被英法联军焚毁并掠夺。点评:目前,仍有约150万件从圆明园掠夺的文物流失海外。对现存遗址的保护和流失文物的追索,是圆明园两个最沉重的话题,其中的每一点进步都十分不易。现在人们提起圆明园之痛,好像是过去蒙昧时代才会发生的野蛮行径,其实任何一个衰落的文明古国,都有一段辛酸的被掳掠史,落后就会挨打,此理古今不变。笔者以为,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纪念活动真正的意义是让国人深刻感受到强大才会被尊重的道理,而不是仅仅为失去的宝贝心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