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收藏界十大事件:范曾郭庆祥诉讼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1:10 《收藏界》

画家范增的流水线作业曝光 画家范增的流水线作业曝光

  对于艺术品收藏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收藏投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艺术品拍卖市场捷报频传、收藏活动此起彼伏,收藏组织更加活跃,每一个收藏者、每一个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在这一年强劲的发展势头。…… 回顾2010年,有哪些行业大事应当留存在公众记忆之中?本刊的盘点将为读者深入解读艺术品收藏行业的精彩2010。

  执笔:董凡

  事件回顾:2010年10月,北京昌平区人民法院的一纸传票摆在了收藏大鳄、著名收藏机构大连玥宝斋的当家人郭庆祥面前,将郭庆祥告上法庭的则是画家范曾。起因是今年5月,郭庆祥在上海《文汇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艺术家还是要凭作品说话》,文中就目前国内有些画家“流水线作业”,不讲求艺术品质,大量复制自己作品的现象进行了批评。谁知这一篇并未点名的文艺批评文章惹怒了范曾,他以侵害名誉权之罪,将郭庆祥告上了法庭,并索赔500万元。被告郭庆祥2010年12月28日在博客上以《我有范曾流水似作画的证据》为题公布了范曾作画时的三张照片。这是当代中国书画史上第一次因为书画批评而诉诸法律,将批评文章作者告上法庭的事件。

  点评:这种弊病并非自当代开始,可谓由来已久,据说连齐白石、徐悲鸿这样的大师也不能免俗。不只中国,外国人也不清白,达利曾在白纸签上名,然后由其助手大量复制他的画。我想起吴冠中先生将自己心爱的作品出让时如同嫁女,以至于将自己最好的作品都无偿捐给一些著名博物馆的做法。心中升起无限感慨,对很多艺术家来讲,绘画只是糊口的手艺而已,大家也不必太苛求了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