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新年迎来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6:04 中国新闻网 [ 微博 ]

  2010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以一种令人炫目的方式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年度总成交额为502亿元,比2009年(225亿元)增长了123%。甚至有人说,中国艺术品投资进入到了全民时代。

  在行情不断趋热,人气沸腾的市场态势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未来走向引人关注。日前,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亚洲艺术博览会上,亚洲艺术博览会执行秘书长文文武表示,2011年艺术品市场将会呈现继续走高趋势。

  文文武告诉记者,本次亚洲艺术博览会将和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澳门美术馆、艺术中国等一系列文化艺术机构共同发布合作意向,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欧亚文化交流的项目。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优秀的亚洲文化传统是亚洲艺术博览会的强大后盾,亚艺博正是因为坚持了走亚洲自己的路,才有可能获得国内外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亚洲艺术博览会比以往组织更加成熟、水平更加整齐、阵容更加强大。在众多热点中,最受瞩目的是北京工笔重彩画会和亚洲艺术博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工笔画成就展”,展览全面呈现了中国工笔画界的历史和发展成就;作为欧亚文化交流项目,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也组织了欧洲的艺术家参加展览;海外华人和港澳台顶尖华人艺术大师齐聚亚艺博,这是近年来从未有过的聚会。从高端主流艺术到优秀的当代艺术,乃至广大观众热爱的民间艺术,主办方努力把一个完整的艺术生态呈现给观众。

  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和田玉展台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参观者,参展商告诉记者,因为临近春节,不少消费者选购和田玉制品送人,像年底大家都喜欢买黄金制品一样,所以零售量比较大。

  据介绍,近几年来和田玉价格暴涨,和田玉类制品已经成为人们竞相收藏的对象。支撑和田玉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新疆和田玉矿产已经面临枯竭,原料十分稀少,自古就是藏家掌中宝的和田玉就显得越发珍贵。所以即便价格大幅,销量还是走俏。

  画家王子旭向记者介绍他的油画作品。他说,他虽然不是名家,作品也不具有收藏价值,但他作品的顾客群体仍是高端市场。他指着展台上一幅约两米高一米宽的人物画像说,画这幅作品需要将近两个月时间,售价从2万到10几万不等。王子旭说:“油画艺术与时代、个性相关,被贴上了品味与风尚的标签,成为时下流行的家装元素和收藏佳品。”

  除此之外,精美的木雕,陶瓷制品,和少数民族饰品都非常受消费者和收藏家欢迎。

  “因为艺术是美丽的事物,环保是美丽的精神,我认为环保产品就是艺术品。希望能通过此次艺术展宣传‘低碳艺术’的理念,并推广企业的产品。”一家生产工艺品的参展商陈先生对记者说。在他看来,资源循环利用,才是人类最美好的创意。

  记者看到,循环材料制成的工艺品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眼球。一位刚购买了一个用可循环塑料制成的“水晶兔”的顾客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女儿的本命年,买这只兔子送给女儿,来艺术博览会的目的是想买几幅画收藏的,刚好看到这种低碳艺术品,她觉得用循环材料制成的礼品送给孩子非常有教育意义。

  专家表示,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环境和全球艺术品复苏回暖的大背景下,艺术品市场规模扩大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特别是面对通胀预期,艺术品作为一种更平民化的理性消费将继续得到追捧。(作者 回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