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元青花出门特警保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文/片 本报记者 乔显佳   

  在菏泽元青花重见天日之前一周,气势恢弘的山东博物馆开馆。春节来临之前,菏泽沉船18件珍贵的出土瓷器被借到山东博物馆展览。23日,本报记者全程跟随这18件宝贝,从菏泽来到了济南。

  接宝?利剑突击队“亮剑”

  23日上午8点,记者随省博工作人员一行,分乘两辆车出发。在市区某单位,4名全副武装的特警人员分乘两辆警车,加入“接宝”的车队。后来知道这是济南市反恐怖支队的“利剑突击队”,看特警弹夹的子弹都是满的。

  到菏泽接运“宝物”的过程比较顺利。省博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张鹏举叮嘱几位司机:看看需不需要提前给车加满油,上高速就不停了。

  登记?记下每一处细纹

  12:30,工作人员来到菏泽市博物馆二楼的陈设厅,准备搬运18件文物。工作人员带来两个金属大箱子,每个长约1米半、高1米多。箱子内是一个个的格子,隔板柔软,避免伤害文物。

  十分钟后,见准备停当,菏泽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打开玻璃展柜的门,将准备赴济举行特展的18件最珍贵的菏泽沉船出土瓷器文物一一取出,这些文物分别装在用紫红丝绒包裹的大盒子中。

  在“利剑突击队”4名特警荷枪实弹的护卫下,工作人员将18件文物一一登记,检查每件文物的残缺程度,将每一处细纹用最为准确的词语记录下来。这个过程一丝不苟,用了三四十分钟。

  装箱?梅瓶“身穿丝绵被”

  开始装箱了。13:15,两个大金属箱被推到离宝物最近的地方。山东博物馆文物保管部主任王之厚双手环抱起最“惹眼”的元青花梅瓶,几位工作人员在它的身上包上一层厚厚的丝绵“小被”,小心地放入其中一个大箱子左下角第一个格子,进行初步固定。此时的元青花梅瓶,就像一个躺在襁褓之中的婴儿,享受着无微不至的呵护。

  除了使用像“小被”一样的丝绵套,工作人员还同时使用了塑料泡沫板隔离一件件文物,防止它们相互碰撞。箱子中的空隙,则用柔软的成包白纸分别填满。

  18件珍贵的瓷器文物全部入箱之后,工作人员又拿来报纸团成一团放入箱子。在文物装箱的同时,山东博物馆和菏泽市博物馆、菏泽市文物处签署文物资料借用凭证。在借用凭证上,共有5名负责人、经手人一一签名。14:50,两个大箱子被工作人员搬下来。

  运宝?文物享受一级护卫

  “咱先往坏里说,路上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别下车。”14:55,装车后的文物准备启程。济南市反恐怖支队“利剑突击队”徐新鑫对记者坐的车上的数名工作人员说。徐新鑫介绍,“这次押运的是国家一级文物,提供的也是一级护卫。”

  押运沉船文物途中,“利剑突击队”4名队员自始至终正襟危坐,双手抱枪,斜视窗外,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在长清一带,遭遇到堵车,看看天色擦黑,徐新鑫支队长果断下令,拉响警报,从应急通道驶离。

  18:45,押运菏泽沉船18件出土珍贵瓷器文物的车队顺利抵达山东博物馆。工作人员将文物卸下,开箱检查,件件完好,随后运到瓷器展厅暂存。待进行调整、布展之后,将于26日对观众展出。

  相关链接

  元青花2010年9月18日随船出土重见天日。3件元青花:元青花龙纹梅瓶、鱼藻纹高足碗、凤纹盘,在国内外引起巨大轰动。省内一位资深收藏家为元青花龙纹梅瓶估出了“市价上亿元”的天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