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回应内贵外贱 低价是为开拓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12:13 新华网

  近日,一些媒体关于茅台酒“内贵外贱”的报道,再一次把贵州茅台推到了舆论的焦点。

  为进一步弄清茅台酒是否真正“内贵外贱”?厂家对其价格是如何定位的?这种定位是否会影响茅台的长远发展?1月10日下午和12日上午,中国商报记者二进贵州茅台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专门采访了该公司经理杜延秋和副经理杨卓。

  在获知了记者的采访目的之后,贵州茅台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杜延秋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以前,茅台的出口是由贵州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做,后来,为加大出口创汇的力度,拓展国际市场,打造茅台的国际品牌,于1993年茅台酒成立了自己的进出口公司——贵州茅台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茅台的进出口业务。

  进出口公司成立后,就着手寻找国外经销商,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10多年过去了,到现在茅台的进出口业务主要是进出口公司做,当然粮油公司也还有一小部分。

  “不同的国家,国酒茅台的价格有差异。”杜延秋对记者说,主要是因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关税。但也并不像一些媒体说的那样,茅台是“内贵外贱”,中国人要走出去才能享受“中国制造”。

  事实上,在韩国,茅台酒就比在国内高得多,因为韩国各种税加起来差不多200%,早几年就接近2000元一瓶了;在中国香港,茅台也比内地市场高一些,关税接近100%,去年上半年,在香港销售的茅台酒就已经是1000多元一瓶了,今年则更高。

  来自茅台的数据显示,茅台2010年生产了2.6万吨。正是由于产量和市场的不同,茅台的价格也自然而然不一样。

  按照杜延秋的说法,茅台的国际市场还属于开拓发展阶段,价格低些比较正常。

  数据显示,2010年,茅台在海外的销售是6000多万美元,也就是4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个量相对国内来说是很小的,还处于大力拓展阶段,这与茅台的销售产值相比,只占整个茅台销售的6%至7%。

  “而国内市场,目前已经很成熟了,而且由于茅台酒出厂要长达5年的时间,要保留老酒,量是有限的,每年投放的就只能是那么多,自然拿不出来,所以目前处于供不应求阶段。”因此在杜延秋的解释中,国内茅台价格高些也比较正常,并不像一些媒体说的那样:茅台酒是为了“控量涨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