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陵相望西汉墓重见天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7:27 中国新闻网

挖掘现场 挖掘现场 贵族出行的“华盖”盖顶 贵族出行的“华盖”盖顶

  中新网长沙1月25日电 (刘柱 黄春平)经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历时一个多月发掘,与炎帝陵相望的西汉古墓1月23日“终见天日”。疑墓主人非汉人,或为受汉文化影响较深的越人或当时其他少数民族。

  古墓坐落于湖南炎陵县鹿原镇湖田村洣水东岸平原边缘的一座小丘陵上。该墓是一座带墓道的竖穴土坑木椁墓,由斜坡墓道和墓室两部分组成。墓室平面为长方形,长约9.3米,宽约7.4米,深约6米。墓葬椁室由巨大的木枋垒砌而成,椁室长约7.2米,宽约6米,高约2.1米。

  经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分析,棺室内原应放置有两具棺木,主棺是一具巨大的独木棺,另一具棺木的棺盖是用一根整木挖制而成。

  专家称,该墓比较重要的发掘成果是发现了一批当时官车的零部件,如车轮、车伞、车辕以及可能是车厢部件的木板和榫卯等物,为复原当时的官车提供了可能。

  专家考证,从墓葬形制和出土部分器物来看,应为西汉中晚期墓葬。墓葬没发现任何文字材料,墓主具体情况不祥。但从规模来看,应是当时具有很高身份地位的人物。专家认为,该墓葬具没有采用汉代普遍流行的盒形木棺,而是采用独木棺这种汉文化区比较少见的葬具,故疑墓主人可能不是汉人,而是受汉文化影响较深的越人或当时其他少数民族。

  从发掘情况看,该墓早期曾遭受严重的盗掘和破坏,椁室内到处散布着盗墓者刀砍斧劈后留下的木头残渣,各室之间用于隔断的栏杆被全部拆掉,各种榫卯散布于地;随葬品洗劫一空,仅发现少量如盖弓帽、器盖、耳杯等铜器和漆器残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