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警惕以拍卖为名的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4:56 新浪收藏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就日前安徽某文化公司在沪组织拍卖活动引发混乱一事致电新浪收藏,对此事的来龙去脉作了详尽深入的介绍,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们警惕这类骗局,保护好自身的利益。

  2011年1月9日,安徽汇德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汇德”)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所谓的“2011年上海站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因绝大部分拍品流拍,引发拍品所有权人强烈不满,造成拍卖会现场秩序混乱,“承办”拍卖会的上海久鼎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久鼎”)迫于无奈向警方报警。目前,上海警方已介入调查。

  随后,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安徽商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报道显示,安徽汇德通过提供鉴定等手段,以委托拍卖为名,引诱藏友签定委托合同,骗取了11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友的“血汗钱”。此事一经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震动,也给拍卖业的形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目前,针对这一事件,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已启动调查机制,约谈事件涉及的上海久鼎拍卖公司并对事件相关细节进行全面了解。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也对调查进展进行了密切关注。在情况完全清楚之前,我们认为行业有必要就以下几个方面和社会及媒体进行简单的说明:

  首先,我们对个别拍卖企业的不规范行为深感痛心。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将在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对相关企业作出公正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个别企业的不规范行为。

  在进行事件调查的同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已向全行业发出通知,严肃要求全国拍卖企业务必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增强辨别能力,规范经营行为,努力保护拍卖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

  各地拍卖企业要全面、认真履行《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落实对委托人提供的有关文件、资料进行核实的法定义务,对涉及文物拍卖的,还要具备相关资质,并根据《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规向文物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各地拍卖企业要针对公司内部管理进行全面的自查。严禁各种以“合作”、“联合拍卖”为名出借拍卖资质,要全面、独立的完成拍卖活动涉及的各项法定程序。同时,希望各地拍卖企业提高警惕,谨慎选择合作伙伴,不贪图小利而以小失大。

  其次,我们对广大藏友受到的损失和伤害深表遗憾。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此也善意提醒广大藏友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并提出以下三点供广大藏友参考:

  第一,警惕在拍前收取高额服务费用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的规定,国内的拍卖公司只在拍卖标的成交后向委托方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及拍品图录费和保管费用等,但不会在拍卖会前向委托方收取费用。此外,海外的拍卖公司,也没有在拍卖会前收取保证金、手续费的惯例。因此,提醒广大藏家对高额服务费用的要求一定要保持警惕。

  第二,警惕 “天价”鉴定。在这一事件中,该文化公司利用藏家希望“藏有所值”的心理,安排所谓“鉴定专家”鉴定藏品,开出诱人的参考价格引诱藏友签定委托合同并支付服务费用。实际上,在拍卖公司主持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中,拍卖前虽然也有鉴定的环节,但一般是由拍卖公司自己或者聘请专家进行,鉴定的目的仅是为了确定标的是否能够达到上拍的要求。而安徽汇德公司根本不具有拍卖资质,但它的做法之所以屡屡得逞,就是抓住了藏家不了解拍卖,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有限,却又追求经济利益的心理。因此,提醒广大藏家一定要警惕所谓的“天价”鉴定。

  第三,我们也呼吁艺术品标的所有人尽量选择具有拍卖资质的拍卖企业进行委托拍卖,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切勿盲目相信一些所谓“文化公司”、“交流公司”等不具拍卖资质的机构对“帮助拍卖”承诺的宣传。此外,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站(www.caa123.org.cn)提供了国内拍卖企业的最新资质评定结果,藏家可上网进行查询,或可致电当地拍卖行业协会了解企业的资质情况并选择优秀拍卖企业进行委托。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也愿意在适当的时候为广大藏友提供拍卖相关知识的咨询,加强拍卖行业与广大藏友的联系,共同打击扰乱拍卖市场的行为。

  最后,我们在此再次重申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立场:绝不姑息迁就拍卖企业中出现的任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协会将在行业内外进行全面通报,并主动提请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将和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一道,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和开放的态度,继续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关注相关部门的调查进展。我们也欢迎来自媒体和社会的监督和帮助,共同为建设一个和谐有序的拍卖市场而努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