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拍协:警惕天价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7:27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25日发表声明称,针对“安徽汇德拍卖事件”,中拍协将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对相关企业作出处理,并向全行业发出通知,严禁各种以“合作”、“联合拍卖”为名出借拍卖资质,收藏人须高度警惕“天价鉴定”和在拍前收取高额服务费的行为。

  1月9日,安徽汇德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汇德”)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所谓的“2011年上海站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因绝大部分拍品流拍,引发拍品所有权人强烈不满,造成拍卖会现场秩序混乱,“承办”拍卖会的上海久鼎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久鼎”)迫于无奈向警方报警。

  据了解,安徽汇德通过提供鉴定等手段,以委托拍卖为名,引诱藏友签订委托合同,骗取了116位来自全国各地收藏人的“血汗钱”。

  中拍协透露,目前上海警方已介入调查;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也已启动调查机制,约谈事件涉及的上海久鼎。

  ■ 提醒

  防以“拍卖”为名骗服务费

  中拍协提醒广大收藏人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警惕在拍前收取高额服务费用的行为。按照《拍卖法》规定,国内的拍卖公司只在拍卖标的成交后向委托方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及拍品图录费和保管费用等,但不会在拍卖会前向委托方收取费用。海外的拍卖公司,也没有在拍卖会前收取保证金、手续费的惯例。

  ●警惕“天价”鉴定。在这一事件中,安徽汇德利用藏家希望“藏有所值”的心理,安排所谓“鉴定专家”鉴定藏品,开出诱人的参考价格引诱藏友签订委托合同并支付服务费用。实际上,在拍卖公司主持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中,拍卖前虽然也有鉴定的环节,但一般是由拍卖公司自己或者聘请专家进行,鉴定的目的仅是为了确定标的是否能够达到上拍的要求。

  ●艺术品标的所有人应尽量选择具有拍卖资质的拍卖企业进行委托拍卖,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勿盲目相信一些所谓“文化公司”、“交流公司”等不具备拍卖资质的机构对“帮助拍卖”承诺的宣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