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钓鱼岛归属中国文献因违约将再次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3:44 新浪收藏

《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 《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

  新浪收藏讯 近日,据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招国拍)证实,曾经于2010年12月20日以落槌价1325万元拍出的证明钓鱼岛归属中国的历史文献钱梅溪手稿五册包括《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标的简称“钱梅溪手稿五册”)由于买受人违约,将再次拍卖。

  2010年12月20日, 在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2010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经过激烈竞争,钱梅溪手稿五册最终由80号买家竞得,加上佣金,其成交价达1457.5万元人民币。

  据中招国拍相关负责人称,拍卖成交后,该买家就再未出现过,中招国拍经过多次催告均未得到任何回复。根据中招国拍与80号买家签订的《艺术品拍卖竞买协议》中约定,2010年12月27日之前买家应付清全部款项。但买家至今未领取拍品,也未支付成交款,此种行为已经构成了违约。

  由于买受人的违约,经研究并经委托人同意,根据拍卖法相关规定,中招国拍决定对钱梅溪手稿五册进行再次拍卖。据了解,预展时间将定在2011年3月4日、5日,拍卖会举行时间将定在2011年3月6日,地点在中招国拍位于中海广场的办公楼。为防止再次出现上述情况,再行拍卖将会把竞买保证金提高到200万元人民币。(于果)

  拍品相关简介:

  1、关于《浮生六记》

  清代名著《浮生六记》作者沈复,第五卷《海国记》,主要记叙了《浮生六记》沈复出使途中的见闻。《浮生六记》是清朝长洲人沈复(字三白,号梅逸)著于嘉庆十三年(1808年)的自传体散文。清朝王韬的妻兄杨引传在苏州的冷摊上发现《浮生六记》的残稿,只有四卷,交给当时在上海主持申报闻尊阁的王韬,以活字板刊行于1877年。

  此后一百多年间,文化界、出版界中人一直都在努力搜求五、六两卷佚文。《浮生六记》问世以来,不仅得到了百姓的喜欢,而且也为文人所推崇,甚至有“小红楼梦”之称。1936年,林语堂将《浮生六记》四篇翻译成英文,并猜想“在苏州家藏或旧书铺一定还有一本全本”。《浮生六记》是一部水平极高影响颇大的自传体随笔,文学经典,海内外广为传诵,在清代笔记体文学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2、《海国记》:作者简介

  清代文学家沈复(1763—1825),字三白,号梅逸,长洲(现在江苏苏州)人。工诗画、散文。至今未发现有关他生平的文字记载。据其所著的《浮生六记》来看,他出身于幕僚家庭,没有参加过科举考试,曾以卖画维持生计。与妻子陈芸志趣投合,情感深厚,愿意过一种布衣素食而从事艺术的生活,但因封建礼教的压迫和贫苦生活的磨难,理想终未实现,经历了生离死别的惨痛。妻死后,他去四川充幕僚。此后情况不明。

  沈复一生没有考取过功名,大多寄人篱下做师爷。1808年(嘉庆十三年),朝廷下旨册封琉球国王,派遣太史齐鲲为正使、侍御费锡章为副使,沈复作为太史的“司笔砚”也一同前往。后来,沈复在他的《浮生六记》中记述了大清使团此行中途经钓鱼岛的见闻,本是作文自娱,却无意间反映了200年前国家疆界的真相。

  3、《海国记》:有关钓鱼岛

  一本淘自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的古书,竟藏有震惊两岸四地及日本学界的史料---中国人发现钓鱼岛,比日本人早了76年!这就是清代名著《浮生六记》的佚文。这本古书,就是清代学者钱泳的手写笔记《记事珠》。正是他的亲手抄录,得以保留下沈复所著的《浮生六记》的第五记《海国记》。

  日本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理由之一,是日本人古贺辰四郎在1884年“发现”该岛,而沈复发现钓鱼岛的时间为1808年,比日本人早76年。 

  4、《海国记》:要文节选

  钱泳抄本《记事珠》中的条目《海国记》,应当就是《浮生六记》遗失的卷五《中山记历》。《海国记》中记叙着沈复出使途中的见闻。当船行中硫边境时,沈复以55个字简洁生动地记载下钓鱼岛领域祭海的场景:“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樯而飞。是日即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

  5、《海国记》:鉴定与出版

  2009年9月24日蔡根祥上书温家宝总理,阐述了这件抄本为钱泳真迹的观点和这本佚文典籍重新面世的意义。当年12月24日,外交部让彭令提供相关资料并表示认真研究。今年2月10日,文化部再次组织了由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任组长的专家鉴定会。虽然至今鉴定结果没有公布。欣慰的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格外重视,对该文献进行了登记,2010年4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新版《浮生六记》。彭令说,新版中的第五卷就是他所发现的《海国记》。

  6、《海国记》:地位

  《海国记》被发现后,海内外各界专家、学者和媒体纷纷予以关注。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教授,《浮生六记》研究专家、台湾高雄师范大学蔡根祥教授等详细研究后,更是纷纷撰文或发表意见,认定《海国记》确为真品,并就其重要价值予以肯定。

  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林嘉騋还特地就此致函国家领导人,建议将《海国记》一文编入教科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