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翡翠第一城:腾冲瑞丽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8:57 经济观察报

  腾冲与瑞丽这两座城市都位于云南与缅甸接壤处,尽管相距只有100多公里,但在民族、气候、物产、风景等方面却是大异其趣。然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两地在开发建设方面有一大相同之处,即最新的大型建筑几乎全是与翡翠珠宝相关的市场,几乎所有的大型商品房都千方百计与翡翠珠宝扯上关系。

  根据两地政府部门的介绍,两地目前分别已有翡翠珠宝市场20个,在建与规划建设的翡翠市场也都在20处以上。

  在发展规划方面,瑞丽的目标是,努力打造中国最大的翡翠毛料交易集散中心,海内外知名的珠宝加工中心,中国最繁荣的珠宝交易中心,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珠宝文化研发传播中心,最具有异国风情和民族文化特征的珠宝旅游购物观光目的地。

  腾冲县翡翠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生固表示,腾冲县政府去年出台 《关于加快翡翠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提出要在五年之内,把翡翠打造成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的支柱产业。

  以翡翠价格的飙升作为催化剂,腾冲瑞丽两地原来一直暗流汹涌的“中国翡翠第一城”之争,逐渐浮出台面。

  腾冲:曾经辉煌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腾冲人发掘并奠定了中国翡翠文化最初的基础。

  “基本上中国翡翠界所有关于翡翠的名词术语,比如种、水、色等都是由腾冲人命名,再被行业认可并流传的。”腾冲县第一个宝玉石鉴定师、腾冲首任珠宝协会会长杜茂盛对本报记者说。

  已经有三代经营翡翠历史积淀的杜茂盛向记者介绍,“腾冲是名副其实的翡翠之城”。在腾冲,几岁的小孩子都识得翡翠的好坏,并知道在遇到拆除老房子时去寻找历史过程中遗留下来,现在已经是不可多得的上品的翡翠“边角料”。

  “早在500多年前,腾冲商人就首开翡翠加工先河。腾冲县县长杨正晓说。

  “每年有2万多匹骡马穿行于腾冲与缅甸之间,缅甸珠宝玉石源源不断进入腾冲。”杨正晓说,当时,腾冲城内的“小月城”是珠宝商人的聚散地,铺面里红蓝宝石、翡翠雕件琳琅满目,高中低档货色齐备,被人称为“百宝街”。

  腾冲地理距玉石产地只有358公里,加之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几乎成为缅甸翡翠进入中国的唯一通道,玉石交易量几乎占到全世界的九成。统计显示,1902年玉石进口量为271担,1911年增至628担,1917年达801担。

  “当时的腾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翡翠第一城"。”杨正晓认为。

  然而,上世纪50年代以后,闭关锁国的政策让腾冲边境贸易被迫停止,玉石的进口渠道也被关闭。整个翡翠行业陷入历史的低谷。

  据腾冲翡翠产业办有关人士介绍,1981年开始恢复了边境小额贸易,腾冲翡翠产业得以再次出现生机。1996年玉石进口达到改革开放以来的顶峰,进口量达34.8万公斤,进口额达1.4亿元,约占当时全国进口量的70%。

  然而,缅甸政府出于抑制民族武装和严控偷逃税收、减少走私的目的,2001年以后,要求翡翠毛料必须以大宗贸易的方式从当时的首都仰光走海路出口,同时禁止毛料从陆路运往各边境口岸。此举导致云南玉石进口渠道严重受阻,腾冲玉石进口额每年以3000万元的速度下滑,整个行业自此“一蹶不振”。

  腾冲的翡翠毛料进口失去了源头优势之后,仅仅依靠走私渠道,不仅翡翠毛料数量少,同时品质也不高。

  目前,腾冲翡翠产业的销售额仅有不到20个亿,尚不到全国的1/30。

  段生固表示,腾冲目前正在准备与缅甸方面协商,争取与缅甸方面合作在腾冲设立玉石毛料公盘市场。

  后来居上的瑞丽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瑞丽市制定了大力发展珠宝产业的目标。”瑞丽市宝玉石协会常务副会长柯文聪表示。

  1998年3月,缅甸政府正式与瑞丽一街之隔的木姐市开通翡翠陆路出口通道,允许缅甸翡翠毛料以边贸方式进入瑞丽。

  接下来,2000年8月,国务院批准瑞丽姐告边境贸易区实行全国唯一的“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

  据姐告边境经济贸易区管委会办公室杨晓梅介绍,瑞丽市充分利用“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使翡翠玉石集散地的功能迅速扩大。

  现在在瑞丽有来自缅甸、泰国、孟加拉、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的珠宝商人从事经营,翡翠经营和加工的商家接近5000户,从业人员达3.5万人,预计2010年的年产值超过80亿元。

  目前,瑞丽翡翠已经形成了姐告玉城毛料批发交易市场、华丰珠宝加工工业园区、瑞丽珠宝一条街、姐告中缅街和新东方珠宝城等5大珠宝市场及一个翡翠毛料公盘。全市共有大小珠宝加工厂800多家、珠宝店铺1000多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

  海关统计数字显示,在缅甸每年平均2万吨左右的翡翠毛料出口量中,约有6000吨流入中国。其中,通过瑞丽进入的占4000吨。

  “现在不仅国内广东的平州、四会、揭阳、河南的镇平、南阳等较大的玉石加工中心到此购货,就连美国、日本的客商也纷纷来到这里。”杨晓梅表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瑞丽翡翠一跃成为全国4大珠宝集散地之一和全国最大、最早的缅甸翡翠交易市场。

  赶超

  虽然早在2005年,腾冲就被亚洲珠宝联合会授予 “中国翡翠第一城”的称号,然而,柯文聪认为,“腾冲和瑞丽根本没有可比性,因为腾冲无论在哪方面都差距实在太大。”

  柯文聪说,近几年,瑞丽不仅相继建设了瑞丽珠宝街、姐告玉诚毛料交易市场、姐告中缅街、瑞丽华丰珠宝市场、瑞丽水上娱乐园珠宝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瑞丽还采取措施,极力促进珠宝玉石市场经营主体多元化,允许国有、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珠宝经营,允许来自周边国家的外国籍自然人从事珠宝经营,纳入个体工商户管理和备案登记管理,享受准国民待遇,确认其市场主体地位,规范市场经营主体准入行为,为珠宝经营营造了宽松的发展氛围。”柯文聪表示,而在这些方面,正好是腾冲完全“无法企及的,最为致命的软肋”。

  此外,还建立了珠宝市场经营主体违法行为备案、违法行为公示、重点监管、先行赔付4项制度。

  事实上,腾冲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在谈到腾冲的差距时,也承认制约腾冲翡翠产业发展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交通、口岸等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但翡翠毛料进口的机制仍然没有理顺,运输风险和成本没有降低。翡翠加工上,腾冲从业人员总量不少,但较分散、不集中,缺乏规模化、上档次的翡翠加工企业,导致整体加工实力不强、规模偏小。市场建设上,县内20个市场遍地开花,分散经营,市场的主体和产权在个人,没有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旅游购物市场之间不正当竞争和恶性竞争影响"腾冲翡翠"品牌的声誉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杨正晓表示。

  杨正晓认为,产业融资上,由于翡翠产业具有投入大、风险高、难于形成大宗固定资产等特点,决定了翡翠从业者必须具备相当的经济实力,但目前翡翠企业和加工经营户大多资本薄弱,没有能力筹措更多的资金再投入,“发展资金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腾冲翡翠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针对存在的不足,腾冲已经做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当前的重点是:依托荷花旅游小镇的打造,尽快规划建设一个翡翠毛料交易中心;同时在腾冲境内的国家级猴桥口岸边民互市区规划翡翠毛料交易市场,而腾冲县城作为翡翠专业市场将进行提升。”

  作者:杨兴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