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市区动乱文物损毁 暴徒扯断两木乃伊头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08:12 联合早报

  (开罗综合电)埃及的暴徒继续在开罗市区趁火打劫,从超市、购物中心和商店搬走货物。他们也闯入高尚住宅区打劫,市中心和一些郊外地区偶尔还会传出阵阵的枪声。

  由于街道上根本没有任何警察,政府军队则主要负责保护政府建筑物及其四周围的安全,开罗市民只能锁上门窗和组织自卫队自保。住在开罗中部的萨乌兹说:“军队守护的不是人民和他们的财产,现在只有上苍必须保护我们。”

  报道说,暴徒将尼罗河附近一家购物中心内的电视机、电器和家具搬走。在开罗吉萨省,有人看到几名年轻男子闯入当地的赌馆和夜总会,把一瓶瓶的酒以及沙发桌椅等全都搬走。

  埃及国防部发言人奥斯曼说,军队将采取行动对付暴徒,同时呼吁埃及人民保护自己的财产并勇敢对抗强盗。此外,他也警告民众不要触犯宵禁令,并表示军方将严厉对付违例者。

  暴徒扯断两木乃伊头颅

  另一方面,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说,28日夜间,一伙暴徒由屋顶侵入埃及国家博物馆,扯断两具木乃伊头颅和损坏至少十件展品,但没造成严重破坏。他们当场被军方逮捕,军队目前也已加紧保护博物馆。

  哈瓦斯表示,虽然博物馆内的珍藏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盗贼,而是博物馆旁边那座还在焚烧着的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总部办公楼。他说:“我担心的是那座建筑物朝博物馆的方向倒下来。”

  据了解,埃及法老图坦卡蒙(Tutankhamun)著名的黄金面具就收藏在该博物馆内,每年吸引数百万名游客前来参观。哈瓦斯说,这个黄金面具没有被损坏,而且也很安全

  密歇根大学凯尔西博物馆主任赫尔勃说,埃及的博物馆若被暴徒抢劫或破坏,这将是一场悲剧。她说:“当人们失控时,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这些东西(博物馆珍藏)是无价的,它们是世界遗产的一部分,无法由任何东西取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