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法海寺大火追踪:寺中经书文物保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9:30 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熙慧 蓝天彬 张志宏) 2011年2月7日3时10分,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法海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650平方米,火灾烧毁法海寺大雄宝殿和法堂。昨日,记者从省文物部门了解到,此次法海寺火灾是我省文物保护单位中,今年以来发生的一起严重的火灾事故。

  法海寺内消防栓已经锈蚀

  据了解,法海寺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法海路1号,五代后晋开运二年(945)创建,现建筑群体为清同治、光绪年间及其后建筑,土木结构,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系福建省、福州市佛教协会办公所在地。法海寺1992年被公布为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此次火灾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观音阁内集中保藏的珍贵经书和文物得以幸存。目前,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防部门透露,此次火灾现场勘察表明,法海寺的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缺乏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寺内缺乏消防水源,消防栓已经锈蚀。此外法海寺为省、市佛教协会办公场所,未登记为宗教活动场所,香烛等明火进入殿堂未落实专人管理,构成安全隐患。

  福州不少寺庙没有配置保安

  “其实目前福州多数寺庙尚未配备保安,夜间安全消防管理需要加强。”昨天,福州一位负责寺庙安全消防管理的民警向本报反映称,福州的寺庙均要求消防器材实行一年一换。寺庙的进香和烧纸钱实行分离。各寺庙管护人员在信众朝拜完毕的当天,要细致检查殿堂内的香烛、油灯、线路及各个场所,以防发生火灾和意外事故。夜间如果无人值班,长明灯和蜡烛一定要熄灭。

  不过,记者获知,目前福州仅有鼓山涌泉寺和西禅寺配有专门的保安,其他的寺庙,比如万佛寺、白塔寺等,夜间可能是居士或义工进行值班,并不能保证消防安全,“一些居士已七八十岁,白天做功课已经很累,晚上再值班,体力上会有些吃不消,万一起火了,心里也很内疚”。昨晚,记者走访白塔寺,得知其无保安,由居士或义工代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